货车大哥VS快递小哥,生存不易,且行且珍惜

看了天气预报,长沙的阴雨湿冷天气还要持续好长一段时间,我很纳闷平常报不准的天气预报最近为什么这么准?因为业务员临时有事,我自己“客串”了三天“快递小哥”的角色,此刻坐在电脑面前码字,整个人是萎靡不振的,三天的友情“客串”把自己给整感冒了。

发自内心的感叹生存的不易,遂萌生了将送快递的与开大车的做个对比的想法,毕竟都算是物流圈里的人,本文就分几个方面做个简单的对比分析。

生活太累 我们一起睡职业现状

快递员:人数规模300万左右,大部分年龄在20-30岁。男性占比高达85%、平均收入6000左右、每天工作8-12个小时、全年工作300天左右、85%左右来自农村、普遍学历偏低、除开某丰某东几家快递公司基本没有五险一金、平均从业时长3年以下、50%以上在一年半左右选择转行。

货车司机:人数规模3000万左右,人均年龄35岁左右。男性占比高达95%、大部分收入在4000-7000左右、每天工作8-12个小时、全年工作290天左右、普遍学历偏低、除开在一些在大型物流公司做的专职司机之外基本没有五险一金、大部分司机从业时间在6年以上。

● 没有滑雪的浪漫只要送货的困顿

从数据可以看出,“快递小哥”和“货车大哥”确实实至名归,但基本都处在壮劳力阶段,反映物流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劳动强度高的行业。“快递小哥”和“货车大哥”都是廉价劳动力的典型代表,身处社会的最底层,福利待遇很低。

单论工作风险,货车大哥会比快递小哥的风险要高些,桩桩件件的交通事故就是明证;若论工作强度,快递小哥可能要比货车大哥更高,货车大哥有个驾驶室多少能遮风挡雨,现在空调基本都是标配,花点油钱,工作舒适度还是有保障的,反观快递小哥,那真的是风里来雨里去,需要直面各色天气的考验。

笔者只是客串了3天就整感冒了,大部分快递小哥一年300多天都要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其工作难度与强度可想而知。快递小哥平均从业时长不足3年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水陆两栖送件社会地位

作为社会的底层人士,快递小哥和货车大哥的社会地位都不高。从职业自身角度来讲,二者准入门槛都很低,货车大哥要求要稍微高点,有一定的技术要求,而快递小哥只要年轻能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能讲普通话外加能吃苦耐劳就可以上岗干活了,基本上带上一两天熟悉下派送范围周边的环境就可以单干了。

准入门槛低必然就造成鱼龙混杂的现象,一些从业人员的低素质表现拉低了整个职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印象分。加之近些年,快递暴力分拣、快递员性侵、大货车变“大祸车”等等负面新闻经过媒体的加工报道,更降低了二者的社会地位。

● 微笑送件

由此造成二者的社会地位不高的问题,笔者主观认为行业从业人员自身的原因占比要高些。媒体的负面报道固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如果行业从业人员自身素质提高了,很多负面的东西自然就没有了。

这点2年的快递从业经历让笔者感受颇深,现在大部分的人素质还是很高的,谢谢、辛苦了这些敬语笔者也能经常听到,前提是服务跟上了。咱们国家是个讲人情的地方,凡是讲究你来我往,好服务高素质带来良性发展,坏服务低素质带来恶性循环。

因此在呼吁社会大众对快递小哥和货车大哥多一点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从一个微笑一个让行开始,用素质去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

阳光文明开车外部环境

快递行业近些年高速发展,主流快递公司相继融资上市,扩张迅速,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快递公司限于自身管理的短板多使用“以罚代管”的模式。无论是出于管理的需要还是自身创收的需要,以罚代管对于快递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早几年“某通”加盟网点集体罢工事件的发生就是源于对罚款过重过多的不满。

每个快递公司内部都有一套类似“法律”一样的规章制度,每一条的含金量都不低,触犯规则就意味着罚款。无论是对于快递员来讲还是加盟网点来讲,即便熟读这些条例,也仍然避免不了踩雷挨罚。

一边要求效率,一边又要保持规范,这对于很多快递小哥来说确实很难同时兼顾。举个身边的例子,“某通”快递小哥一天要派送300个包裹,如果一个个送是不可能送的完,于是就将一部分就近放入快递柜中,结果收件人是个律师,直接将“某通”长沙分公司及总公司还有“某巢”快递柜一起告上了法庭。收件人行使了自己作为“上帝”的权利,“某通”快递小哥也因此丢了饭碗。

除开快递公司内部管理不说,就单拿我们一个快递站点来说,上面要接受公安、消防、工商、邮管局等好几个政府部门的管辖,去年双十一的多部门多频次的执法让我们这片的快递是风声鹤唳,噤若寒蝉,罚款封店那都是实打实的。

● 这不是笑话是真的

另外今年由“某达”发起的自上而下的价格战,对我们也多多少少的产生一些冲击。价格战其实在快递行业一直存在,只是愈演愈烈,像今年这样的公司层面的组团价格战之前“某通”也搞过,并不新鲜,行行竞争大这是现在大众的一个共识。

只是“某通”搞价格战把自己搞的跌出快递前三,不知道“某达”是否要重蹈其覆辙。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还是少干为妙。

● 瞅啥?谁乱价说的就是谁!

相较而言货车大哥面对的各种税费罚款也是不少,各种限行和管制也让货车大哥们很无奈,恶性压价比比皆是。外部环境对于二者而言都不能算太友好。

好在快递业有了“某丰”这样的行业标杆,目前能够看到一些好的迹象,而货车大哥所面对的环境要复杂的多,牵扯的东西也多。希望能通过行业自身和国家一起努力让其改善。笔者的一家之言

快递行业从业2年,见证了公司及行业规则、国家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干快递不再是过去那种只要肯出力就能有回报的情况了,对公司规则制度,国家法律法规的了解同等重要。

不懂规则条例要吃大亏,笔者隔壁承包网点的老板苦干一年倒欠公司5万的故事至今仍被同行们传为笑谈。无论是货运行业以及其他行业,在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必然都会走向规范,受到各种规则的管制。

虽然短期内在不了解规则的情况下要交“学费”,但是长期来讲规范对大家都是一件好事,就拿快递来说,公司要求打包规范,这样就避免了破损,大家都遵守这个规则为彼此派件降低了很多纠纷与麻烦。了解规则运用规则这个观念是大家需要更新与谨记,这与我们今后做人做事都息息相关。

另外作为规则制定者,无论是公司还是政府部门。我能理解规章制定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凡事都套用“以罚代管”这种模式,多少透露出制定者的懒惰与不负责。肥了管理者,瘦了经营者这种情况本来就是一种畸形的存在,这是矛盾的焦点。

因此科学合理的制定相应的制度法规不是拍拍脑袋就行的,需要深入行业中去实地考察,集思广益力求完善,而不是朝令夕改,徒增执行难度和降低制度法规的公信力。

同时一套制度法规也不是定完就了事的,后期的培训宣传也要跟进,既可以减少弄权也能服众。广大底层民众生存本来不易,能少花民众的钱,还能把事情规范办好,这样的制度法规才会广受欢迎。

这些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口红利,质优价廉的人力资源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当我们欣喜的抢购9块9包邮的商品的同时,也必然要承受着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带来的痛苦,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送快递的和开大车的这对难兄难弟,作为廉价劳动力的一部分为此负重前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口红利会逐渐消失,人工成本上升是大势所趋。通过科技降成本是必然的选择,也许某天送快递的和开大车的这对难兄难弟会从这个世界消失,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曾经有那么一群人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真心的为这个世界付出过,他们是一群善良而可爱的人。

本文特约作者:小K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有任何问题,欢迎私信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