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卫生分级公示是个好办法

目前,深圳市持有卫生许可证的住宿场所一共有3997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含四星)87家,三星级以下有3435家,经济型连锁酒店475家。为加强住宿场所卫生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和来深旅客的健康权益,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在近期集中力量开展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2月22日澎湃新闻)

去年发生的五星级酒店“杯子门”大家还记得吧?十余家五星级高档酒店因“保洁不洁”问题被网友“花总”曝光,引发舆论震动。谁能想到,这动辄一晚千元万元的豪华品牌酒店,竟然连一个杯子都那么污?!然而在群情激奋、同声谴责之下,最后有媒体统计称其中12家“污点”酒店仅被罚款2000元!这对于一家五星级酒店来说,不就是“洒洒水”和“挠挠痒”吗?这样一点处罚能起到什么震慑作用?难怪有网友不得不失望的说,看来“花总”的爆料真是“多余”!

是啊,那么污的酒店,并且被一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千夫所指、众矢之敌,没想到最后只是被罚了区区2000块钱!这还不够其中大部分酒店一间夜的房费呢?人家爆料者费尽心机为大家揭开内幕,可相关部门的处罚却如此敷衍,这怎能不令人倍感失望?别说对不起勇敢的爆料者“花总”了,就是对那些被污过的住客和广大消费者,又算什么认真的交待?这让人们怎么重树酒店卫生及其监管工作的信心与信任?又怎能让那些涉事酒店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在这种情况下,严管重罚酒店卫生,可以说已成人心所向。要管,就下大气力,动真格,“来真的”,要罚,就开大罚单,下狠手,“罚狠点”,别老是“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装样子,走过场,这不仅是对广大消费者不负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严重的失职渎职不作为,是没有担当的表现,让不得不让人怀疑,监管部门难道是和酒店们“穿一条裤子”的?

人们看到,这次深圳开展的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覆盖面广、抽查率高,重点突出,手段较严,有卫生“降级”,也有“回头看”和“回马枪”,还创新推出了酒店卫生“ABC”分级公示栏,向消费者公开。应当说,相对于以往,这次专项整治还是比较得力的。

然而,酒店卫生服务监管,没有最严,只有更严,酒店卫生问题处罚,同样是没有最狠,只有更狠。因为不严根本难以揭下这些自视甚高的大牌连锁酒店脸上的“五星遮羞布”,不严当然更不足以震慑街头多如牛毛的那些快捷酒店旅馆,而处罚不狠的话,则更不可能从深处触动酒店管理者和从业者的敬畏之心,更谈不上倒逼他们自觉自律,认认真真去刷干净每一个杯子,积极主动去打扫干净每一个角落。他们反而会很不屑,“不就罚2000块吗,拿去吧!”

当前,对于酒店卫生服务,除了要建立起常态监管检查、卫生等级评定和责任追究等规范制度以外,眼下更紧要的就是加大处罚力度。不光卫生“降级”亮相,公示“亮相”,还要实施多部门、全行业联合惩戒,做到“一次被查,一年白干,三年五年抬不起头”,看谁还敢那么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