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充值门槛高 票没抢到不退款

最近,中国知网的"充值中心"设置最低充值金额50元的限制,引发一苏州大学生不满,并将网站告上法庭。最终法庭判决中国知网设置的充值门槛无效,大学生胜诉。这一事件一时刷爆了朋友圈。而网友王小姐(化名)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上星期,她想通过聚橙网购买一张演唱会的VIP门票,网站宣传说,成为他们的会员后,类似的演出有优先购买权。

虽然充值成为会员的门槛不低:起码要999元,但为了买到偶像的演唱会门票,王小姐毫不犹豫掏了钱。可没想到,演唱会门票没有抢到,这钱款也退不回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王小姐是日系音乐的粉丝,得知自己的偶像下个月来沪举办演唱会,而且持有VIP门票的观众可以获得现场与偶像合影留念的机会,所以,虽然1880元的VIP门票价格不菲,但追星心切的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掏了钱。

王小姐:“在微博微信上都有宣传,VIP门票只有聚橙网才有卖,我们也去看了网站,要先充值会员,我在充值时发现必须要以999元的倍数来充值,一旦比票价低,也只能再充999元。”

花了1998元充值成了会员,王小姐就等着门票发售的那一刻了。可没想到,在她抢到票,准备支付票款的时候出了问题。

王小姐:“我们已经抢到票了,在支付时发现了困难,弹窗出来校验失败的问题,然后一直联系客服,客服说等一下再继续刷会出来的,然后就发现时间拖了久了,VIP票就没有了,就错失了这样一个购买的机会。”

王小姐说,她并不明白校验失败是什么意思,所以,门票发售的两小时内,她就始终拿着手机,按照聚橙网客服的指导一次一次刷新页面,直到最后票子售罄才死心。之后,王小姐在微信和微博上发现,像她这样情况绝非个别。

王小姐:“之后我在其他的微博上有很多相同情况的网友都碰到了这样无法支付成功的问题,那我想是不是这个网站本身的支付通道就是存在问题的,无法保障我们正当的权益。”

而当王小姐和网友们向聚橙网提出退款要求时,对方表示,虽然这次购票失败,但充值会员的钱无法提现,只能购买网站内的其他演出门票。

聚橙网客服工作人员:“存卡时有说明过,售出不退不换,以及相关的使用限制是只支持999元的倍数充值,还不支持混合支付,使用说明里面写明白了,所以公司就不会给退换的。”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武宁南路上的聚橙网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不过,他表示,消费者购票失败的原因,究竟是公司支付渠道还是网络问题目前深圳总部还在调查中,但是像王小姐这样已充过值但没买到票的会员,公司已同意退回钱款。

聚橙网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如果有粉丝买了会员卡,没有购买到这次VIP门票的话,就是可以来进行退款。”

对此,法律专家认为,虽然这次消费者的退款要求得到了满足,但聚橙网设置的充值门槛,其实和中国知网的做法如出一辙,而且,999元一档的尺度远超后者的50元门槛,既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汪鸫:“像聚橙网现在设置的这种格式条款的方式,就是对消费者做出的一种不公平 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这种做法是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因此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聚橙网应当把余额退给消费者,同时聚橙网应当改变消费者充值的规定,设置一档由消费者自己设置的金额。”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一凛 摄像:陈斌 编辑:范燕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