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2b2c模式,为什么S是大写,b、c是小写?

S2b2c的概念是2017年,阿里参谋曾鸣提出,并曾在“曾鸣书院”公众号发表一篇名为《未来五年,S2b是最有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式》的文章,专门讲述S2b商业模式的未来及发展。其实仔细想来,S2b2c模式同样是基于新零售模式的拓展,只是S2b2c更加自由、公开!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S2b2c?

S是指供货商、渠道商、厂家,一方面要为渠道商整合资源,另一方面要为渠道商提供SaaS工具,技术支持等,b是指为消费者服务的企业或者是商家,c是指消费者或采购商。

S2b2c

S、b、c之间是怎样的联系?

S、b、c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又比较微妙, 改变了以往的线性关系,变为共生共赢关系。S与b共同服务c:其一,S 不仅仅提供 SaaS 化工具,它须基于对供应链的整合,提供某些增值服务,才能帮助 b 更好地服务 c 。小b如果整合了前端供应链的大S,就能形成很大的支持,这个支持的核心是供应链管理能力的输出。其二、对于 S 来说,小b 服务 c 的过程对它必须是透明的, 并且实时反馈,从而提升S对小b的服务。

为什么只有S是大的,b、c都是小的?

S2b2c模式中,S与b是紧密合作的关系,而并非传统B2B的简单商务关系,也并非是B2C的管理关系,S2b2c模式要比B2B、B2C复杂的多,而复杂的地方正是三者之间的关系并重塑。在传统的B2B、B2C中,2B/2C都是割裂的,S2b2c将b与c进行了紧密联系。

虽然说这种关系在传统的B2B、B2C模式中是非常忌讳的,但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更加负责运营模式的诞生也是理所当然,因为时代允许,同时这个模式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是S2b2c商业模式诞生的意思所在。

S对b的赋能分析

S2b2c 对小b、2c在效率上有着很大的提升,核心是 S 对 b 的赋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 SaaS化工具

运营是基础,伴随着规模扩大没有技术的支撑,运营就跟不上步伐,技术支持是科学管理、规范化、效率提升的有力武器,因此S2b2c是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2. 供应链集采

S可以完成对小b的在线化支持,可以准确地获取小b对某些公共服务的需求,帮助他们向供应商集成采购,获得更好的价格和服务。

3. 数据智能

S2b2c作为数据时代新模式,S是具有天然优势的,因为起步就是一个在线的服务模式,小b服务于c,数据是可以沉淀下来的。通过这个过程,S利用他的资源优势、投入优势是可以给小b提供数据智能支持的。

关于赋能方面仍然有很多,不在一一累述,主要通过几点表述S2b2c模式的赋能体现。总而言之,S2b2c模式的产生,是基于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更是企业向新零售靠进的模式!关于S2b2c模式的理论性、实操性仍然有着深度的探讨空间,仅以此文,向大家表明S2b2c模式的基础概念,同时也慢慢分享S2b2c模式的实操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