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创投机构影响力Top50|改革开放前沿之地,创投企业遍地生花

创业投资是一种向成长性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管理服务,并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增值收益的新兴投资方式。1985年,中共中央文件提出“创业投资”概念并成立“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经过了32年的发展,我国的创业投资已初具规模。据清科年报显示,2017年我国共有285家上市企业获得了VC/PE支持,同比上涨63.8%,VC/PE渗透率达到56.5%。

创投机构不仅是高新产业的孵化器,也为更多有理想、有抱负,但苦于资金困扰的年轻创业者,提供机遇。而华南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历来备受投资人和创业者的青睐。

目前,华南地区风险投资市场体系已基本形成,并对本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亿欧盘点了50家华南地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名单中既有成立时间已久、投资经验丰富、项目回报率高的“资深行家”,也有顺应时代潮流应运而生,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同时还有一批伴随着新经济、新理念快速崛起的“新生代力量”。此外,由于处于初创、起步期的企业,还没有成熟的商业计划、团队以及经营模式,企业未来发展不甚明确,因此专注于天使轮的投资机构并未涉及在内。

通过盘点发现,华南影响力Top50的投资机构中,总部位于深圳的共有35家。作为我国开放与创新的窗口,深圳早在1990年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并在1993年开始了对深圳创投风险投资体系的理论探讨,并于1997年开始着手创建深圳风险投资体系。

在即将步入新世纪的前10年里,诞生了中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在深创投成立的18年里,掌管的各类基金总规模达2000多亿元,投出120加上市企业,创投业务年回报率(IRR)达40.32%,其主要的投资领域集中在信息科技、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上,透出了深圳迈瑞生物、华大基因、柔宇科技等品牌影响力于实力兼备的企业。

待到进入21新世纪,华南地区的创投机构数量发生井喷式增长,华南地区影响力Top50创投机构中,超过半数以上成立于这个阶段。从地域上来看,也发生了些许变化。深广两地作为华南的经济重地,创投机构发展态势一直稳步前进,但紧邻的佛山、东莞两地,创投市场也并非一片空白。影响力Top50榜单中,便有总部位于东莞的松山湖创投,以及佛山创投。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的不断更新迭代,有一批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创投机构同样展示出蓬勃生机。如投出小猫停车、第一车联的赛马资本,以及在消费、文娱领域不断积累势能,投出幸福西饼、喜马拉雅FM的璀璨资本等。

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新,和创新思维的不断扩散,对于创投行业来说,如果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投资人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期待影响力Top50创投机构能投出更多有价值的项目,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创业者赋能。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