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和设题将更侧重 中华传统文化

支招名师:沈阳市第二十中学备课组长、市骨干教师、和平区名师、学科带头人曹阳

一、大纲解读:

2019年英语考试大纲相对2018年来说没有大的变化。细微变化在书面表达部分,集中体现在书面表达的样题改变、评分原则和第二档、第一档的评分依据上。说明在2019年的英语高考中,试题将继续体现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体现英语学科的基础性、工具性、交际性和思想性等。

命题方向将继续延续“稳中有变,变中求新,强调语篇,学以致用”的风格,选材和设题会更侧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例如阅读理解部分可能选取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遗产保护等文章设计试题。体裁除了继续保持应用文和说明文以外,会增加阅读难度更大的议论文或夹叙夹议类文章。在词汇考查中,加大实词的考查力度,主要是动词、动词短语、名词、形容词、副词;语法侧重于对非谓语动词、时态和语态和词类转换的考查。长难句的数量会有所增加。

二、备考建议

1、核心词汇要全方位掌握

词汇学习应以《考试大纲》所规定的3500词为蓝本。核心词汇要全方位掌握,要做到听、说、读、写、译,并且掌握其搭配和用法。非核心词汇会认即可。重视对实词,尤其是动名形副的复习。

2、重视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运用

2019年《考试大纲》中共罗列了24个语法项目。要重视谓语动词的形式、非谓语动词、时态和语态、词类转换、复合句,特别强调语法知识在实际语言中的正确运用,不要死抠语法规则。语法复习应遵循这样的顺序:先复习语法“干货”,再以填空和改错的形式来练习,最后反思错题,查缺补漏。二轮复习要做到:明理论、会做题、常总结、擅运用。

3、每周做高考真题训练

建议考生每周做四套高考真题,并对重难点词汇、句式、话题等进行详细的梳理、总结。考生要进行专题训练,悟道命题规律:如考生的“短板”科技文阅读,导语一般位于文章首段,切入主题,统领文章,多出主旨概括题。主体是对导语进行详尽的叙述,命题最多,多为事实细节题。结尾是对中心思想的概括,并与导语相呼应,命题者常常在此设计一道推理判断题。对于阅读理解题中出现的长难句,考生们可以采取“去枝叶,留主干”的方法分析理解。

4.考生应储备各题材优秀作文

考生应对书信类应用文和通知有所侧重,储备各种题材的优秀作文。通过背诵用心体会,感悟优美句式,进行仿写练习。不要刻意套用“作文模板”,语言地道流畅远远胜于刻意雕琢。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王月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