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降薪的效果比裁员更糟糕?

小姐姐陪你聆听菜导谈经济万象的第96天

大家好,欢迎收听菜鸟理财晨间新栏目:菜导日日谈

今天是2019年2月27号,给大家聊聊企业怎样应对经济下行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最近很多企业为了熬过可能出现的经济寒冬,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缩减开支。

而对于企业来说,最快缩减开支的方式有两个,一个是全体降薪、一个是优化人员结构。

现实当中做出这两种决策的企业肯定都有,但是大部分企业还是不会选择降薪的。

大量的实证研究发现,在经济下行时,遭遇降薪的员工远少于预期,而更多的是工资水平无变化的员工。

那么企业为什么不选择集体降薪让大家一起共度难关呢?

因为如果企业选择降薪,将导致部分员工离职,而最有可能因降薪而离职的,恰恰是那些工作能力最强的员工,这显然是公司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同时降薪还可能会提高人员流动的频率,企业将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成本用于招聘和培训新员工,即使支付同样的薪酬,新员工所带来的效益往往要低于老员工。

那对于我们这些在职场打拼的社会人来说,如何保证自己不会被优化掉,同时还能升职加薪呢?

答案就是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举个例子,假如西游记中西天取经的经费有限,要减员增效,该去掉谁呢?

唐僧是团队的灵魂人物,只有他能传经布道,少了唐僧肯定不行。

悟空本领高强,是团队斩妖除魔的利器,显然也是绝对不能少。

取经之路路途遥远,无聊至极,八戒一路欢乐没他不行。

沙僧是个老实人,平时极听师傅的话。白马是必备座驾,少了它谁来拖行李呢。

但是若5人中必须裁掉一个,假如你是老板,你会裁谁呢?

想必大家的答案是一致的,就是沙僧。

大家肯定都看过西游记,仔细回想下,我们是不是对沙僧的印象是最模糊的。

那是因为沙僧的可替代性太强了,他的工作,如果让八戒或者悟空来做,完全没问题。但是其他人的工作,他是做不来的。

所以在职场上成为沙僧这样任劳任怨的老好人,是没用的,别人对你不会留下什么印象,相反如果遇到要削减经费的时候,沙僧第一个会被踢掉。

因此要想在激烈的职场环境中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是掌握一门对公司十分重要的技能,并且这项技能公司内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或者没有你做得好,这样就可以增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当你拥有核心价值的时候,才能笑傲职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