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用SCA定义云端智能柔性机器人起跑线

什么是云端智能机器人?

黄晓庆认为:就是要重组传统的机器人架构,把大脑放在云端,依托发达的网络技术及达闼独有的神经安全网络,让机器人变成地面上的阿凡达完成服务人类的使命。

“我们的理想就是用这样的体系建设一个完整运营的机器人系统,通过服务机器人进而服务人类,最终让每家每户都能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云端智能机器人。”

1云端智能柔性机器人的商业规划

达闼科技的定位跟市面上的其他企业都不相同,它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运营公司。

Google、亚马逊等公司是人工智能公司,新松、ABB是传统机器人公司,但是把这两者真正意义上结合在一起,只有达闼科技一家。而且,达闼科技是少数全球范围内真正达到商业化运营的人工智能公司。

黄晓庆提到:“我们的思路很清晰,专注于做云端智能机器人的运营商,通过服务机器人,进而服务人类。”

云端智能柔性机器人将拥有比肩人类躯体的行动能力,实现开门、递水等看似简单但非常精确的动作,同时还拥有感知人类运动并进行精确回馈的能力,掀起服务行业的无人化变革。

它们将完成人类那些重复性和互补性的任务及工作,从而使人类能专注于更有意义的工作。

黄晓庆指出,“从历史角度看,上世纪初99%的人类从事农业生产,但是到了世纪末发达国家只有1%的人从事农业生产。我相信到了21世纪末,可能90%的人都不会从事生产,但是并不是代表他们没有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云端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它们服务于人类,达闼科技便是服务机器人的管理者、运营者、服务者。

黄晓庆先生提出的商业模式就是把服务机器人租赁给客户去使用,每一个月收取一定的租金。

比如,您可以租一个家庭保姆机器人,它可以帮您做饭、扫地、照顾老人、洗衣服等等,而服务机器人的租金会远远低于保姆的月薪。

全中国有四亿五千万个家庭,全世界有45亿个家庭,这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生意。

这个商业模式意味着在云端智能时代,运营商和应用提供商之间形成一个新的有效的商业模式,即机器人的租赁一定要用门店,这个门店就是运营商的门店。

2SCA智能柔性驱动器的意义

我们都知道,美国、日本,在世界范围的机器人商业版图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如美国的波士顿动力,日本的松下、索尼等企业,长期称霸世界机器人市场,其原因就是因为美国和日本长期垄断了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

而如今,达闼科技经过数年的潜心研发,推出的SCA智能柔性驱动器产品打破了技术垄断,填补了中国长期在高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空白。

同时,达闼科技自主研发的SCA智能柔性驱动器,也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核心硬件技术,符合国家机器人产业的重点规划方向,为中国机器人底层伺服技术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顺应了世界机器人行业发展的趋势,是机器人时代的重要创新。

传统的工业伺服由于体积庞大冗余、核心原件难以高度集成、成本高昂等限制因素,无法满足新型服务型机器人的设计需求。

SCA模块化智能柔性执行器则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巧,输出扭矩大,速度适中,安装简单,易于控制,控制精度高,能通过编码器和扭簧的配合实现对负载的智能感知,防止碰撞。

SCA的关键点是智能关节,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我们赋予每个SCA一个IP地址,通过网络就可以精细控制和实现分布式计算。

SCA智能柔性驱动器在同等体积下实现了超高精度的机器人运动,提高了机器人在面对多变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柔性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铺平了道路。

高端服务型机器人要想真正实现人机交互,必须具备高运动性能、高精度、体积小、具有柔性保护等特点,而SCA的柔性功能大大提高了人与机器人交互协作的安全性。

这种柔性技术极大的扩大了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不仅可以应用于家庭、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还能够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工作安全风险。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未来将成为世界机器人市场重要一级,世界机器人市场版图将被彻底颠覆。达闼科技也将成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提供最强主力,引领一场全新的产业变革。

3未来机器人,达闼来定义

“福特没有发明汽车,但是福特定义了汽车,他定义了T型车,之后所有的汽车都长这个样子。那么智能机器人时代的T型机器人是什么,我的结论是人形机器人。”

达闼科技CEO黄晓庆提出,智能机器人的终极形态是云端机器人。

早期出现的这些为社会服务的机器人只有单一的功能,没有办法多用途,它的建设成本主要是取代人类一些复杂、危险或者是大家都不愿意干的活,比如说倒垃圾、割草等等。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最终是实现通用性的机器人,比如家庭保姆。

黄晓庆说:“未来,最好的机器人是‘人型保姆机器人’,这样的梦想在2025年将会实现。”

黄晓庆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想要机器人可以做更具体,对我们有帮助的事。类似于中国移动不需要制造所有的手机,达闼科技也不需要制造所有的机器人,只要给它一个标准。

在2015年,达闼科技便启动了第一个云端机器人项目,那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去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中最弱势的群体——盲人。

面对导盲领域,达闼科技采集了很多数据,把针对盲人的需求,人机对话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输入的数据挖掘和整理,推出了导盲机器人META。

长得不像人的机器人也可以变成云端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它可以代替保安,正在物业公司巡逻。它肯定不会打瞌睡,在巡逻的过程中也不会抄近路,而且还能24小时工作。

将来,你可以去机器人的4S店,把自己的控制器往机器人身上一插,你回家它就跟你回家了,如果某一个机器人用腻了,可以像换一个包包一样,再次进到4S店,把控制器拿出来放到一个新的机器人身体里面就可以换新。

达闼科技做为少数全球范围内真正达到商业化运营的人工智能公司,全球首创智能柔性执行器,超越世界先进水平,颠覆式创新,引领服务机器人革命。

这样一个技术型企业,一步步驱动着科技乃至社会的发展,对此,我们心中永怀敬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