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放弃,因为我放弃,老人家就可能放弃生命”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张颖 图 张亦萌 熊楚玥 视频 贺祺

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面面鲜艳的锦旗,锦旗背后,是法援人满怀爱心,不畏辛苦,不计报酬的付出。2月26日,记者走进福田区法律援助处,去聆听法援人“当班”的故事。

上午9点不到,福田区法律援助处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五位遇到困难的群众焦急万分的在办理窗口,向值班律师诉说自己的遭遇。他们代表15位遭遇欠薪的来深务工人员,到这里寻求法律保障。

“太感谢法律援助处的律师和工作人员了,在我们讨薪无门的时候,为我们找到了方向。他们的服务很热心、很周到,速度也很快,才一个星期我们就走到了这里。”受援人李女士激动的对记者说。

福田区法援处主任张颖回忆起经历过的法援案件时说,“有位受援人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基本不识字的,一天打几十个电话,在没必要的情况下要求多次见面。受理律师多次和她见面,每次沟通很久,她仍然理解不了案情、程序、及后续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的。可律师对我说‘张主任,我没有放弃,我在想一定是我的哪个法律解答还不够通俗还不够深入浅出。因为我知道我放弃了,她就可能放弃活着的希望了!”

数据统计,2018年这些值班律师在870次风雨无阻的值班里耐心聆听来电群众的倾诉、细心抚慰来访群众的不安、用心解答在线咨询群众的疑惑8071次;因为这群热心公益的馨援律师,让3000名刑事案件被告人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的并存,为1101名农民工争取合法权益,让850名女性受援人触动于法援关怀,103名外国人体会到中国的法治文明,68名涉罪的未成年人在迷途中得到了法援律师阳光温暖,56名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到民族团结,更让17名老年人与12名残疾人感到弱势群体不再微弱......

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法援工作的意义,用“爱心”为受援人撑起蓝天带去阳光,用“专业”为弱势群体指引维权道路,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援助工作是自带光环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可能我们的工作并不能推动中国法治向前迈进一大步,但是在每一个个案中,我们尽可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当事人的基本人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