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性思维做科技产品,专访出门问问副总裁林宜立

在人工智能领域颇有建树的出门问问公司在近日召开了媒体品鉴会,并在会上推出了以「智感美学」为产品口号的智能手表 TicWatch C2。TicWatch 产品线以往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科技、运动、智能等等,饱受理工直男的追捧。可这次 TicWatch C2 却不太一样,它以「美」为设计基准,致敬包豪斯风格,用灵动极简的线条诠释出了科技之美。本站在会后有幸采访到了出门问问副总裁林宜立,听它讲述了产品背后的故事。

市场理性产品过剩,理性产品匮乏

在科技产品当中,设计与功能是难以兼得的。强劲的性能需要大尺寸的机身才能容纳,曼妙的设计也需要内部元器件的成全,如何在两者之前权衡,寻求侧重点是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出门问问在智能穿戴领域有着四年以上的经验累积,TicWatch 系列产品也获得了几百万用户的青睐,在洞察市场需求方面,出门问问显然是有发言权的。

出门问问副总裁林宜立在会上提到:" 今天在这个市场上理性的产品是过剩的,感性的产品是不足的,尤其是在 AI 消费电子类的硬件行业,尤其在这些比较新的品类,可能大家还在比一些功能。所以很简单,我们就想做最美。"

那 TicWatch C2 是如何追求 " 最美 " 的呢 ?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表往往表盘较大,要么厚重,要么设计上太老练成熟。TicWatch C2 在设计上则力求轻薄、小巧,更加迎合年轻消费人群,同时出门问问这次也专门为女性定制了玫瑰金版本,也增添了情侣表盘。

将二百多个元器件堆砌在 TicWatch C2 这如此轻薄的机身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其中不仅需要单独定制微小型零件,也需要工程师寻求更精妙的内部结构设计方案。另外,对于轻薄型智能手表来说,续航和防水是挡在前面的两道难关。出门问问提供了 Time Only 智能省电模式,用户可以自定义低电量阈值,当电量越过阈值,则会启动深度节电模式,打消用户低电量焦虑。若以 10% 作为阈值的话,TicWatch C2 可保证 2 天的续航 ;TicWatch C2 还额外做到了 IP68 级别防水,可让用户戴着手表安心在泳池里畅游。

TicWatch C2 这款手表在设计方面也受到了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的认可,获得了 2019 年德国 IF 设计大奖,尽管这并不是出门问问的产品首次获得该奖项,但也从侧面印证了这款手表的颜值。

独立于 " 手机 " 存在,功能立身于实际场景

智能穿戴行业也曾被看做是 " 未来产业 ",替代手机成为新的互联网入口。不过从这几年的行业发展来看,绝大部分智能手表仍仅可作为智能手机的衍生品,许多功能需要与手机关联才可使用,别说替代手机,就连独立使用都成了一个问题。

在这方面,出门问问副总裁林宜立的想法很坚定:" 我们觉得手表的独立通信,脱离手机一定是智能穿戴的未来。一款智能手表如果它所有的功能都要依赖手机的话,它永远是一款瘸腿的产品,因为这是一个对使用场景的一个束缚。"

在品鉴会上,林总例举了智能手表的一个使用场景——线下支付。无论是微信、支付宝的扫码支付还是银联闪付,在国内环境下都已经发展得非常普遍了。在应对线下支付这个使用场景,显然智能手表更具优势,一来它并不影响手机正常使用,例如打电话、回微信等等,二来出门问问专门做了优化,只需抬腕轻点表冠就可呼出支付码,避免了用户临付款时的手忙脚乱。而且 TicWatch C2 还支持支付宝离线扫码支付,可让手表脱离手机时也可付款。

类似上述的场景还包含公交刷卡,林宜立还额外向本站透露,出门问问还会将无线传输功能进一步开发,未来会增加手表和轿车的联动,例如用户佩戴手表走到自己车旁,会自动打开车门等等。

在软件功能方面,出门问问不单纯将智能手表作为手机的 " 通知收纳器 ",而是追求立身于使用场景,简化用户的操作步骤,最终令用户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生活。出门问问运用自身在 AI 领域的技术,为 TicWatch C2 搭载了更智能的负一屏,这里会以卡片的形式,根据用户位置、时间、心率等状态信息,推送关键信息 ; 最新的 TicMotion 灵动功能还可自动检测用户运动状态,支持自动开启跑步计时,配合 24 小时心率监测功能,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管理自身的健康信息。

推出 " 戴颜计划 ",传达品牌价值

不同于手机,智能手表作为日常穿戴产品更能彰显用户个性及品味。智能手表厂商也往往会内置多种表盘,可供用户根据不同场景进行搭配。但抛开产品以外,品牌的赋值也尤为重要,TicWatch 也在积极树立品牌形象,用品牌拉近用户与产品间的距离,打消间隙。

出门问问在推出 TicWatch C2 的同时还上线了 " 戴颜计划 "。出门问问会陆续与国内艺术家、设计师一同推出联名款设计表盘,这一方面表达了出门问问的开放心态,也同时为新锐设计师搭建了一个挥洒创意的舞台。作为消费者,也能借此平添更多的表盘选择,更有意思的是,出门问问还运用 AI 技术帮助用户在不同场景智能选择出最适合的表盘搭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