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者要怎么做才能抢占用户?

知识付费时代,内容创业者暴增,人人都想通过互联网这个线上平台分得一杯羹,但随着知识付费逐步从尝鲜期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发展期,用户在选择上越来越理性,面对庞大的内容产品,能在用户脑海里快速建立信任感的,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是品牌效应。想要让内容获得用户的青睐,就必须让自己的内容在用户脑海中形成品牌认知。

内容创业者如何抢占用户

那么品牌怎么建立?内容创业者必须明白一点:品牌和内容密不可分。一个好的品牌要通过一些好的内容才能支撑起来。所以建立品牌,首先就要做好内容,尤其在现在这个社交时代,用户在内容面前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一个内容能不能火,本质上越来越取决于用户是否愿意认可它、传播它。

想要做好内容就要关注两条线,一条是短线,一条是长线。

短线就是尽一切努力促进内容的被消费,好比绞尽脑汁创作做出一篇好文章、做出一个好的视频。长线就是以一系列长期、持续的内容为载体,面向用户建立起一种识别度和信任感。这时候你就要明确你的内容边界(如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并给你的内容打上某种风格化的标签。这就是所谓的内容的定位和调性。持续做好内容定位和调性,才能逐渐在用户心里形成一个对内容的大概认知。

做好内容才能形成品牌

做好了内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好内容“走出去”。“走出去”通过大的量传播、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形成良好的口碑,品牌的概念也就逐步确立起来了。那么怎么“走出去”?

“走出去”流量是关键,于是类似得到、喜马拉雅、知乎Live、分答等这一类流量平台受到了内容生产者的青睐,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一旦进入面对的就是庞大的用户群,这无疑是让自己的品牌接触到最大流量的最好方式。但很快有内容生产者发现,即便这里遍地跑着的都是用户,但是在这个平台上基本上每个领域都已经有很多头部玩家和自媒体大V,不管是从用户的尝鲜心理还是从内容认可度上,他们都占尽了先机,用户基本上已经都成为了他们的用户,后来入驻的中长尾内容创业者想抢占流量分得一杯羹何其艰难。更重要的是慢慢你会发现,因为你所有的用户数据都来源于平台,用户认准这个平台的可能性高过认准你的内容,所以一旦你想离开,你的用户数据你也是无法带走的。在这样的一个情形下,对于中长尾内容创业者来说,想在这里建立品牌基本上是难上加难。基于这些原因,一些中长尾内容创业者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这类流量平台。

内容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流量型平台上无法“走出去”,中长尾内容创业者或许可以尝试另外一种平台,由第三方技术开发的工具型平台,例如创客匠人等。工具型平台一开始获取到的流量或许不如流量型平台那么大,但是这类平台对于中长尾内容创业者来说,是建立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知识店铺,进入的用户都会是你的真实用户,且平台里面所有的内容都是由内容创业者自身提供,相对于流量平台吸引过来的用户,最大的优势就是忠诚度更高,且用户数据完全属于内容创业者。这种工具型平台还有一种优势,就是通过技术支持可以让内容创业者在平台上进行多种操作,例如设置多样化的内容专栏实现不同用户的需求、建立社群等进行品牌推广运营等,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运作,让平台与用户之间的黏性更强。在这样的平台上想让用户为你背书形成口碑效应,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对中长尾内容创业者来说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总而言之,想要抢占用户,做好内容,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认知,是最快也是最好的方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