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春:十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螺丝钉”精神服务春运

在服务春运的人群中,春运志愿者刘启春有着多重身份:五星级义工,广州市驿站联合会会员,助理社会工作师,还是一名广州地铁职工。他热心公益事业,现为广州市天河区正佳广场西北门志愿驿站站长和广青协启智服务总队心声热线分队长。在 10 年的志愿生涯中,带领团队服务社会超过 8 万小时。

1997 年参加工作后,受到广州地铁 " 全程为你 " 的社会服务理念的影响,住在芳村的他主动来到六榕工疗站和广船养老院,利用休息时间陪伴养老院的老人。

问他为什么来做春运志愿者,他是这样回答的:" 曾经,我在想:等我有一天解决温饱问题后,我该追求什么?这个问题我问过自己无数次,也困惑我无数次,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2009 年 9 月 9 日,我在推着轮椅服务特殊人士时,服务对象的欣慰让我突然明白人生重要的不是在哪个位置,而是知道自己在哪里,知道自己是否在做有益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事情。春运志愿服务是有利于社会的大事,温暖回家的路,就是温暖支持改革开放政策的群众。"

2009 年结婚后,受到他太太袁小姐的影响,学习爱、传播爱成为他主要的志愿服务方向。2010 年加入启智志愿者后,正式开启了他的公益长跑计划——开展 100 堂公益讲座和帮助 10 万名群众。在 10 年的时间里,刘启春不断活跃在组织探访独居长者、特殊群众和社会文化等志愿活动。" 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志愿 ",邻里守望,社会文明等等都是公益。就这样,干一行,爱一行,刘启春像螺丝钉一样,在公益事业一干就是 10 年。

据悉,从 2017 年协助天河区团委组织东站春运以来,他连续三年组织超过 500 名志愿者报名,带领团队服务春运超过 10000 小时。为了更好的做好东站春运工作,2019 年春运期间,刘启春积极响应广州共青团、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提前安排年休假,全力服务春运。在 2019 年东站春运路上,每天上岗前,他都会对志愿者进行班前培训,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并对好人好事进行鼓励和表扬。

1 月 28 日,在广州火车东站的东站广场人行道旁,16 岁的旅客小强低头抱着一个枕头引起他的注意。当了解到小强头痛时,刘启春带他到医务室。有人说他是盲流,也有医务工作人员叫刘启春通知警察对小强加强监视。刘启春说:" 回家时,没有人愿意只带着一个枕头。天河志愿者帮助人,不以身份的不同而不一样。只要小强有身份证,有回家的火车票,他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

【记者】郭苏莹

【作者】 郭苏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