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周熙:远离诗坛,却离诗歌越近了

(2月23日,在当当梅溪书店,诗人、律师周熙<左>与学者吴投文教授展开精彩对话。)

(众多长沙读者朋友们以及爱好诗歌的各界人士,参加当当梅溪书店在2019年新年伊始的图书交流活动)

(诗人周熙给小朋友在诗集上签名。)

星辰在线2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 “一匹马站在世界高处/也站在世界边缘/站在云端/站在转经轮边/它不为命运所累/它站在自己内心。”2月27日,长沙网友“蜗小牛”朗诵起这首《一匹马站在世界高处》的诗歌,他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他特别喜欢这首诗歌中马的意象,让人情不自禁联想起高山之巅、百骏雄风和万马奔腾的雄浑气势和豪迈场景。据悉,这首诗歌是由诗人、律师周熙所创作。2月23日,周熙携诗集作客长沙当当梅溪书店,开展了诗歌沙龙活动,与星辰全媒体记者、众多长沙读者朋友们以及各界人士分享了自己的诗歌创作感悟。

周熙,湘潭人,1988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理事成员。现为上海瀚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他的诗歌作品曾入选多个诗歌选本。古罗马曾有谚语云“感情温暖而狭窄,法律冷漠而博大 ”,一个身影同时隐现于诗歌和法律两座山峦,享受不为人知的寂寞时光。多年的诗歌创作表明,他仍然是一位诗人。书房、办公室,快餐店,甚至在高铁上都留下了他创作诗歌的身影,对诗歌的热爱和本真让他带来了这部诗集——《一匹马站在世界高处》,该书由上海远东出版社最近出版。

(现场也不乏精彩的双簧管、小提琴、美声独唱等文艺演出。图为小提琴演奏师危逸师表演《春之小夜曲》。)

这是一部有情怀的诗人温暖人心的诗作, 收录了周熙从1990年到2018年,28年诗作中选248首,在这些带有青草和汗馊味的诗句中他娓娓诉说着风雪之夜和山谷回音,以及血管里流动的温度和眼里的破碎星辰。

现场,在当当梅溪书店刘海蒂主持下,周熙与学者吴投文教授一起展开精彩对话。吴投文说,周熙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写作,到现在近30年了,是一位拥有着持久诗歌创作力的诗人。“在漫长的生命中,想把一件有关心灵的事情做好,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在周熙的诗歌中,他最深的感受是周熙的诗歌“真挚、真诚、真实”,周熙真实于自己的内心。

(阅读推广者在沙龙现场朗诵诗歌《我要立于河岸与你说话》。)

吴投文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说,在写作姿态上,周熙采用了远离诗坛的方式,却也离诗歌越亲近了。同时又因为他不需要用诗歌与外界进行某些交换,所以“他的诗歌是纯粹的”。他的诗表现了他内心的美好图景,同时又表现了他心灵的风暴。

对于诗歌中多次出现的意像——马,周熙解释说他律所的标志是牛,代表忠诚、勤勉、犀利,但他自己心灵的图腾是马。在他看来,马是有情怀,理想主义的象征。吴投文也认为,在周熙的诗歌中,马被赋予了一种特别的精神力量,一匹站在世界高处的马,周熙通过这些诗句,将他心中的追求体现了出来。“一位成熟优秀的诗人,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有自己独特的意象”。

(诗人周熙当年的三位恩师上台,讲述记忆中有趣的那些人那些事,场景透着融融的暖意。)

作为当当梅溪书店在2019年新年伊始的图书交流活动,本次诗歌沙龙不仅有圆桌对谈交流,也有往事追忆分享,还有一系列专业诗歌朗诵,也不乏精彩的双簧管、小提琴、美声独唱等文艺演出。整个活动显得生动有趣,情愫饱满。在场人士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美好难忘的诗意下午。

(在诗歌沙龙现场,周熙与读者朋友们合影留念。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