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聚焦音乐,梧桐树下,思南书局快闪店回归!曾经的上海音乐书店能回来吗?

摘要:梧桐树下,乐海书情

3月1日是音乐家肖邦的生日,在上海,已经举办三季的思南书店快闪店以音乐主题店的形式回来了。思南公馆重庆南路广场,伴着古筝演奏的典雅乐音,市民已不陌生的“钻石型”小屋今天下午打开大门,“快闪”将持续整个3月。

以“乐海书情”为主题,“思南之心·音乐快闪店”在30平方米袖珍空间里,陈列了450种与音乐人文、器乐表演、艺术素养、舞蹈艺术、流行音乐、亲子音乐互动等相关的主题出版物,并选配一定数量文学、艺术、哲学、生活、旅游等精品图书。走进书店,以“乐”、“谱”、“技”等为主题分类,音乐类图书玲琅满目,与音乐相关的老乐谱、老照片的展示,别有情怀。音乐文创产品是另一大看点,香薰、首饰、丝巾、唱片、徽章、杯子、茶漏、笔记本、音乐盒、蓝牙音箱、CD音响、耳机、摆件、乐器等55种产品,涵盖生活用品,时尚配饰、3C数码、文具用品、专业乐器等。

除了推介优秀音乐类书籍,快闪店还提出“为你打造一生的音乐计划”,与快闪店的流动空间联动,在思南公馆FX505(复兴中路505号)陆续举办肖邦、梁祝、昆曲和爵士4场不同音乐类型主题活动,并进行全程现场直播,让更多爱乐者和市民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第一季“思南书局·概念店”在国内首创,以快闪店的形式在思南小广场开幕,李欧梵、金宇澄等60位作家学者60天轮流驻店。去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第二季快闪店以“海上书影”为主题,亮相上海电影博物馆,变身为文学心跳与银幕光影交会的客厅;12月,以“新时代、新上海、新篇章”为主题,第三季快闪店现身“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世纪广场,聚焦近四十年中国的生活与社会变迁。在快闪店出发的思南公馆区域,思南书局实体店已经开业;一街之隔的皋兰路,以诗歌为主题的思南诗歌书店有望在年内与读者见面。

在上海,曾有一大批专业书店、特色书店活跃一时,其中,位于西藏中路的上海音乐书店让很多市民念念不忘。上海音乐书店创办于1961年,老音乐家贺绿汀为书店题名“音乐之家”,从100平方米的门店发展到2000余平方米、四层楼面的经营面积。2002年,书店因市政动迁离开人民广场,后又历经多个临时营业点。音乐快闪店“开张”之际,很多热心市民关心,音乐书店能否回归上海?思南书局、朵云书院运营方世纪朵云文化公司总经理凌云透露,世纪出版集团正积极寻觅合作方及合适的空间,目前已有初步选址,新的音乐书店有望在2020年落地,与诗歌书店和正在酝酿中的电影戏剧书店、学术性二手书店等项目,一起构筑小而美的城市艺文空间。

“思南之心·音乐快闪店”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音乐出版社和思南公馆共同主办。

“为你打造一生的音乐计划”活动指南

多面的缪斯:肖邦

活动时间:3月1日19:00—21:00

肖邦是钢琴音乐的革新者,是一位使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音乐面貌为之一变的伟大波兰裔作曲家。今年是这位伟大的音乐家逝世170周年,2020年是其诞辰210周年,你知道这位在音乐史上被誉为“钢琴诗人”的作曲家的人生经历与重要创作吗?他的钢琴音乐如何改变了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的面貌?

在3月1日肖邦生日的特殊日子,晚上7点,音乐学家韩斌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葛灏将在《多面的缪斯:肖邦》专题讲座和音乐沙龙中,讲述伟大的波兰作曲家弗里德里克·肖邦的生平、创作与生活。同时,现场还将演奏肖邦那些诗意浓郁、充满着震撼人心的抒情性和戏剧性力量的不朽作品。

蝴蝶梦:梁祝

活动时间:3月17日14:00—16:00

“梁祝”是一个梦,一个美丽的蝴蝶梦。“梁祝”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晶;但却也来之不易,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1959年5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剧院首演,大获成功,成为旷世经典之作。今年是中国首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它作为中西文化融合的音乐共同体,是用交响乐演绎的中国故事。一位马来西亚华侨说过,凡是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梁祝”。

3月17日下午2点,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钢将为大家讲述“梁祝”的故事。

水磨雅韵:昆曲

活动时间:3月22日19:00—21:00

昆曲是我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集古典文学、戏剧表演、舞台艺术之大成。她的“梦幻美”“深情美”“悲壮美”“苍凉美”“诙谐美”“灵异美”“风雅美”在每部戏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3月22日晚7点,《水磨雅韵:昆曲》艺术沙龙请来了两代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与张军,他们将以各自的视角讲述昆曲传承和创新中的奇文轶事,通过解码“工尺谱”,分享习曲要解和念白要领带我们领悟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之美。

别开生面:爵士

活动时间:3月31日14:00—16:00

爵士乐自上世纪初进入上海滩,便用他特有的和弦与音色运用吸引了无数音乐爱好者,多年来经过本地乐队的整理、融合,为一代又一代人呈现出无数经典作品。

3月31日下午2时,《别开生面:爵士》主题活动中,爵士乐演唱家孙莉莎将带您走进爵士音乐,了解上海的经典老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