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昆召开

本报讯(民族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清旺 通讯员 农工党云南省委 李欣谕 )3月1日,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接座谈会在昆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舜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从会上获悉,2年来,农工党中央在积极开展对口脱贫攻坚监督的同时,还协调向云南捐赠款物8000多万元,牵线促成一批产业投资项目。

据介绍,2016年6月,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农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这一任务确定为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任领导小组组长,协调16个省(市)农工党组织对口云南16个市(州)展开监督和帮扶工作,形成农工党中央统筹、农工全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两年多时间里,陈竺主席3次来滇调研,农工党各级组织到云南调研达74批次,覆盖云南省84个县,实现了对云南贫困地区“三遍访”,即遍访全部16个市(州)、遍访全部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遍访全部27个深度贫困县;调研累计入户4000多户农户,调研的广度和深度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前列;在调研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专报报告8份。

此外,农工党中央还发挥党派优势,协调支持云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先后推动中国医科院北京阜外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广安门中医院在昆明市建设分支医疗机构;协调推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镇雄县人民医院设立为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协调北京医疗资源帮扶会泽县健康扶贫“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建设(即帮助设计一个健康扶贫规划,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和医务人员培训中心),目前已初见成效。全国16个省(市)农工党组织也积极动员力量对所对口市(州)开展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技术智力帮扶。

杨震在会上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实实在在的攻坚之年。要坚持尽锐出战、举全党之力做好今后两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助力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一是完善信息工作网络。利用与云南省及各市(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接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当地脱贫攻坚进展,同时调动各方积极性,动员各级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二是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继续深化调查研究。要聚焦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等重点地区、聚焦失能人口弱劳动能力人口等重点人群,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各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三是健全会商反馈机制。深化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共商解决对策,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实效。四是尽力组织开展帮扶活动。继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特别是在健康扶贫方面发挥党派作用。深化对会泽县健康扶贫帮扶,组织全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立足党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特色优势,开展以智力、技术为主的帮扶活动,为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会上,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洪泉就农工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扶贫办副主任唐家华结合各自职责介绍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对接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相关情况;云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张宽寿做了表态发言。

农工党中央人口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研究院院长沙勇,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何云葵及云南省各市(州)对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组代表出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