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理妈妈让孩子享受慈母情

重庆大渡口区八桥镇凤阳村启动“代理妈妈在行动”志愿活动,通过日常探访、生活照顾、困难帮扶等形式,使贫困和留守儿童感到温暖,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代理妈妈”与孩子们做游戏,为他们送去欢乐

“代理妈妈”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今年9岁的罗琳(化名)是凤阳村一名留守儿童,虽然父母不在身边,小罗琳却始终能收到一份特殊的爱。

时逢周末,大渡口区八桥镇凤阳村“代理妈妈”饶佳丽来到她的“女儿”罗琳家中。饶佳丽手里拎着零食和学习用品,敲开门,她亲切地喊了一声:“琳琳,大妈来看你了。”还没来得及把东西放下,一个穿着粉色外套的小女孩笑着扑过来,抱着她不放手,饶佳丽开心地笑了。每次见到“代理妈妈”,罗琳也总是特别高兴。

“饶妈妈”帮9岁女孩实现“公主梦”

2月27日下午,“代理妈妈在行动”的志愿者、凤阳村工作人员饶佳丽下班后,步行来到罗琳家中,她告诉笔者,她是专门来看“女儿”的。大约过了10多分钟,一个瘦瘦高高的小女孩背着书包放学回家,刚走到大门口,就迫不及待向屋内奔去,双手抱住饶佳丽轻轻地叫了一声“饶妈妈”。

与饶佳丽细细聊来,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名叫罗琳,今年9岁,是二年级学生。2岁时父母离异,她跟随爸爸、婆婆生活。之后,爸爸再婚有了新家庭,她便和婆婆相依为伴。

在罗琳家中,饶佳丽把给“女儿”精心选购的衣服和鞋子拿了出来。此时,拿到礼物的罗琳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迫不及待地穿上小白鞋,还抬起一只脚让大家欣赏。随后,她又跑回到自己的房间,换上了粉色的裙子。罗琳羞涩地告诉笔者,“做梦都想拥有一双漂亮的小白鞋,一身粉色的裙子,像个小公主一样。饶妈妈现在帮我实现了,我太高兴了,下午就穿着这身衣服上学去。”

这只是凤阳村“代理妈妈”志愿队伍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这支队伍成立一年来,10多名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长期对留守、贫困儿童、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咨询、困难帮扶、接送看护等多项服务。

“陈妈妈”自学心理课辅导“儿子”

作为“代理妈妈在行动”的成员之一,家住锦天康都的陈洪霞也是一位“代理妈妈”。

前日中午,她特地去饭店为“儿子”做了两个菜,一个是红烧肉,一个是杏鲍菇炒油菜。陈女士表示,“本来想亲自做给‘儿子’吃的,但是时间太仓促了,就改去饭店买现成的了。不过,这个周末将邀请‘儿子’到自己家里做客。”

跟随着陈女士,笔者来到凤阳村罗小宇(化名)的家中。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孩独坐在木质沙发的一角,他用非常轻微的声音告诉笔者,“我今年10岁,上小学3年级。”而陈女士说:“孩子大了,什么都懂,只是不愿用语言表达出来,孩子的心里太苦了。”

在与罗小宇奶奶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小宇2岁时妈妈去世,4岁时爸爸去世。之后,他便和奶奶相依为伴。两人平日的生活全靠在外打工的叔叔和婶婶接济。年纪小小的小宇有一个大愿望:“希望奶奶永远陪伴自己。”

陈女士为了“儿子”能健康、阳光、自信的成长,专门买来心理辅导的有关书籍,对“儿子”进行心理疏导,让他敞开心扉,积极面对生活,帮他走出心中的阴影。

陈女士说,还记得和小宇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躲在角落里,用戒备的眼神看着她,那种眼神让她心疼不已。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她能感觉到,“儿子”紧闭的心扉慢慢打开了。

“妈妈”让孩子们重拾久违母爱

“李妈妈,我语文得了98.5分,数学得了100分。”

“陈妈妈,这是我的‘三好学生’奖状。”

“江妈妈,今天语文老师表扬了我。”

……

每一位“代理妈妈”在对孩子进行探访时,经常会被孩子们感动。

13岁的赖小丽在给“代理妈妈”的信中写道:“妈妈,自从遇到您,我的人生发生了变化。我只想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您,将来学有所成,为社会作点贡献,像您一样做个有爱心的人……”

八桥镇凤阳村发出“关爱贫困、留守儿童,争当爱心妈妈”的倡议,其目的就是为了使这些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享受社会的关心关爱。“代理妈妈”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形式,各尽所能。

饶佳丽告诉笔者,“代理妈妈”的出现,让孩子重拾久违的母爱。更希望这温暖的幸福能够一点点融化他们孤独的内心,重新寻找到童年五彩的符号。也希望更多的“代理妈妈”、“知心哥哥”、“知心姐姐”、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参与进来,为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