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零售变革:如何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丨哈评公开课

如果2019年零售业有一个关键词,那么一定是融合。传统零售和互联网的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技术与管理的融合。

从2016年开始,两年多的时间里,互联网巨头改变了零售行业的生态和玩法。从超级物种新业态,到商超百货扫码购,再到服装零售人脸支付,顶尖零售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智慧零售,直面机遇和挑战。

进入2019年,互联网与零售的融合和理解不断加深,两者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开启了双向融合的新时代。

2月28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于哈佛中心(上海)举行主题为“中国零售未来:不确定中的确定”公开课。来自学界、商界及媒体的顶尖行业人士参加了此次课程,共同探索零售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实体经济与零售变革

在开场致辞中,《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执行出品人齐馨表示,零售与中国实体经济息息相关,也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中国传统零售和科技以及互联网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彼此理解,彼此融合,互相支持,合作共赢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双方的转型和融合不仅具有商业研究的意义,同时也有很大的管理学研究的价值。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零售行业仍然是幸运的,因为数字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赛道。他还预测,未来中国零售会出现类似美国20世纪下半叶的产业大整合现象。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分级的过程中,中国的新中产阶级和沉默市场正在崛起,将为零售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前景。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分享

为此,他建议零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速度,不断学习和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和管理流程,准备好转型成为一家技术公司,因为这是未来企业必然要走的一步。

管清友还强调称,无论什么样的环境,企业家都要保持乐观。“对于睿智者,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对于平庸者这才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今天我们不光要进行数字化改造,还要真真切切地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消费者、理解中国的群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金立印在分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金立印从微观角度切入,以真实故事和丰富案例,展示了数字化营销的秘密。金立印发现,目前消费者购物已经进入了多屏时代,消费者购买决策的旅程越来越短,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微时刻”。这就要求零售企业转变营销思路。首先要洞察“微时刻”,优化移动体验;其次要干预消费者的心理状态,做好触点管理;第三企业要在与消费者的互动中共同创造价值,让信息自动传播。为此,金立印建议企业做好“PPP”的准备:即Platform(数字资产平台)、Process(数字化运营流程)、People(组织和人员)。

中国实体经济与零售变革

在过去一年中,很多零售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智慧零售,但转型的过程十分艰难,有很多品牌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创始人黯然离场。归根结底,智慧零售不仅是一次技术变革,更是一场人的变革,思想的变革,以及管理方式的变革。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在分享

“智慧零售只有20%是技术问题,剩下80%都是管理问题。”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称,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腾讯智慧零售通过与企业的深入合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案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学到了非常重要的两件事,第一是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数字资产;第二是智慧零售一定要作为CEO工程,需要和CEO直接沟通项目和任务。

田江雪称,我们的做法是先修路,即触达消费者;然后再教人开车,即形成相匹配的人员架构;最后再形成网络,对数字资产进行精细化的触点运营和管理。

“路没有修通、人没有学会、不是活的网络,是用不到我们的数据能力的。”

这一思路也受到了在场零售企业的高度认可。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张晓辉表示,如今零售产业变革最大的门槛不是资本,也不是技术和供应链,而是线上和线下能力的融合。这种组织能力才是本赛道最核心的竞争力。

永辉云创联合创始人张晓辉在分享

他分析道,到家业务需要非常大的前期投入和持续投入的耐心。如果现有体制不变革的话,基于门店业态服务快速到家难度非常大。因此,永辉云创需要摆脱对原有成功路径的依赖,开创新业态,打造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的产品和服务,占领用户心智。

张晓辉还介绍了自家企业五花八门的创新尝试和失败经验。但即使困难再多,也挡不住永辉云创发展到家业务的决心。

“人们一旦习惯了30分钟就能收到的线上购物,就很难再适应传统电商1至3天等待时间。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变得越来越懒,这恰恰是永辉发展到家业务的时机。”张晓辉坚定地称。

对于重视门店体验的服装业来说,智慧零售最重要的是加深品牌与顾客之间的深度连接。

“没有人规定说线上交易必须在一个中心化的入口和平台才能发生,事实上是可以发生在微信的弹指之间。”这句话出自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绫致时装集团智慧零售负责人刘东岳对此深表认同,并认为绫致时装的数字化转型就是铁证。

绫致时装集团智慧零售负责人刘东岳在分享

利用微信小程序WeMall,绫致时装仅靠2个编辑、6个运营,就为全国4万名导购提供了丰富的社交电商运营内容。通过内容导购得以建立与顾客的一对一、一对多的跨时空连接,通过社交全渠道激活用户,深耕服务每一个客户,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

他还盛赞了微信小游戏的巨大潜力。去年绫致时装线上推出的一款微信小游戏,透过高互动性的社交传播拉新、发券,整个活动最终创造了ROI十倍以上的效果。

刘东岳认为,与腾讯智慧零售的合作是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腾讯智慧零售并非“拎包入住”,而是需要自己从森林里砍树,自己买泥买沙建立城堡。企业自身要做大量的开发、集成和数据打通与协调工作,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但快乐的是一旦有了自己盖房子的能力,就可以不依赖他人建立起自己的流量池,真正实现自身智慧零售的目标。

哈评公开课到场嘉宾合影

去年年底,《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推出了2018年度零售业数字化案例榜,表彰为中国零售行业打造标杆的创新先锋们,并通过他们的实践为行业提供宝贵的思想和经验。在本次公开课最后,齐馨与田江雪共同为入选2018年度零售业数字化案例榜榜单的企业颁奖。

活动结束后,现场许多零售界人士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具有很强的启迪性。正如本次课程主题所传达的那样,智慧零售没有先例可循,所有人都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而零售企业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要坚定转型步伐,树立智慧零售的目标,把握变革机遇,赢得自主可持续增长。

2018年度零售业数字化案例榜榜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