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线激发闪电?

第一个有关闪电的研究是在18世纪中叶由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完成的,他证实了闪电是一种自然的放电现象。然而,自富兰克林以来,我们对雷电的知识几乎没什么大的进展。比方说,我们至今还不能确定雷雨云最初是如何带电的。似乎由于某种未知原因,空气、云滴、冰雹的运动“合谋”将单个分子中的正负电荷“掰开”了,其中正电荷附着在云层中微小的冰粒上,负电荷附着在稍大的冰粒上。随着对流,小的冰粒被带到上方,大的冰粒在重力作用下下沉,因此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电场,闪电其实就是这样的电场在放电。

不过,这其中的许多细节我们都不是很清楚,而最大的一个谜团就是:云层中的电场还没强大到能够自发放电,所以还需要有什么东西来将它激发,换句话说,应该有某种“打火机”的东西在触发整个电场。

科学家最新的观点是,外空间进入大气层的宇宙射线担当了这个“打火机”。宇宙射线来源于超新星爆发等高能天体物理过程,它们弥漫在宇宙中,不断落入地球。如果宇宙射线与空气中的分子发生碰撞,就能产生一些基本粒子,这些基本粒子会再与其他空气分子碰撞,产生电离,生成电子束。在雷雨云的云层电场中,电子束如同在粒子加速器中一样会被加速,于是引发了更高能量的碰撞过程,大量高能电子逃逸触发了闪电。

这一过程会产生x射线和γ射线。如今,人造卫星已经在雷雨云里探测到这些爆发的射线,从而证实了科学界这一最新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