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最后一天 他们早早踏上务工、返校的旅途

龙头新闻讯(记者 栾德谦 文/摄)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春运最后一天,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采访了即将登上列车,奔向务工路上、上学路上的旅人。

来自兰西的小刘带领大家去太原打工(左一小刘) 记者 栾德谦 摄

没出正月去打工 比往年出门早一些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看到,尽管是春运最后一天,但哈尔滨站北站房的一楼站房大厅内,到处都是背着大背包、拖着旅行箱,要出远门的旅人。

在大厅朱莲香服务台前,几名同乡将大大的包裹和干活的工具放在地上并坐在包裹上休息聊天。记者在和他们聊天中了解到,这是来自绥化市兰西县的小刘带着他的同乡好友们,准备去山西太原干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安装的小工程。小刘告诉记者:“这是有朋友介绍,我们就出去干活了。往年没出来这么早,怎么也得出了正月再去打工的。”

在哈尔滨上学的女友对返回齐市上学的小郑恋恋不舍、依依惜别 记者 栾德谦 摄

又到返校时 女友来相送彼此恋恋不舍

记者在往来的人群中看到,在众多来来往往的旅客中,也有很多前来送别的爱人或情侣,四目相对有说不完的话,似乎都要等到临近发车才会进站。

一对情侣拥抱依偎的站在一起,依依不舍。记者上前了解到,小郑已经大三了,在齐齐哈尔上学,他的女朋友在哈尔滨上学,也大三了,两人相处四年。今天是他返回齐齐哈尔上学的日子。他的女朋友特地来送他。看到两人不愿分开的样子,记者并未过多打扰。

外出去青岛打工的木兰农民曹先生和他的同乡 记者 栾德谦 摄

带着父亲的嘱托回到工作岗位

一个学生模样的旅客小张,正在听着父亲的嘱托,还不急着过安检。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上班了,在省内一家冰雪旅游主题度假村工作。虽然离家不算太远,每个月也能回家几次,但每次回单位时,老爸总是亲自来送他。陪儿子聊一会后再目送小张过安检、上扶梯,走进候车大厅,小张的父亲才走出站房。

一位旅客穿着今年比较时髦的“佩奇”外衣 踏上旅途 十分有趣 记者 栾德谦 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