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要做手术很害怕 麻醉医生手机播动画片安抚孩子

医生用手机播放动画片

本报讯 (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刘人玮)3月1日上午,西安市中心医院手术室里,一台眼科斜视手术即将开始,4岁患儿轩轩看到陌生的手术室吓得想哭,麻醉医生张伟涛用手机播放动画片安抚患儿。

4岁的小患者轩轩,因为患有一种特殊的先天性垂直斜视需要尽早接受手术,以免影响眼睛的发育。3月1日上午,当轩轩离开父母,由护士抱着走进手术室时,孩子看到手术室内的各种设备和戴着帽子、口罩来回穿梭的医务人员,非常紧张恐惧,浑身发抖,迟迟不愿躺下接受麻醉。麻醉都无法进行,更别说做手术了。

36岁的麻醉医生张伟涛为了安抚小男孩,不断地与孩子聊天,缓解轩轩的紧张情绪,并且承诺可以躺着看动画片,快快乐乐做手术。孩子听后真的乖乖躺下了, 张伟涛安抚着轩轩:“宝贝不害怕,叔叔陪你看动画片。” 温柔的麻醉医生也信守承诺,一直举着手机给他播放最爱看的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

轩轩慢慢平静下来,还不时嘻嘻地笑出声来。在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生的术前准备时间里,张伟涛就这样举着手机陪着轩轩,轩轩的情绪平稳,麻醉医生见机行事顺利闯过麻醉关。接下来,眼科医生立即接棒开始手术,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孩子苏醒后,张伟涛又与护士一起将孩子送回病房交给家长。

昨天,张伟涛告诉记者,他也有一个4岁的女儿,自从有了女儿,他更能体会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更能明白何谓“医者父母心”。张伟涛的举动像手术室里的春风一般,温暖了患者,也温暖了世界。

作者:张毅伟 刘人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