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同台传递爱与力量 全国首场医学人文朗诵音乐会将在沪举行

图说:医学人文朗诵音乐会海报 官方图

全国卖得最多的药是什么?抗抑郁的药是其中之一。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原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感慨道:“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大家需要照护的不止身体,还有灵魂,这照护不止对患者,也对医者。”这也是为什么,当袁钟听说上海医学界要办医学人文朗诵音乐会时,立马就从北京赶来参加这场作品征集研讨会。

今年8月10日,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全国首场以“生命”为主题的大型医学人文朗诵音乐会将在上海保利大剧院推出。医学和人文,看似无关,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每个医学生耳熟能详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到大众熟知的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周国平的《妞妞》,甚至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的抗癌日记,沉甸甸的文字里饱含着对生命的思索。

“心怀温暖,才会去理解、去包容、去关心,才会促使我们用智慧和双手将温度传递给患者。我想,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应该是爱与力量的给予者和传递者。”这是瑞金医院心内二病区护士长李萍工作十几年来最深的体会。医学即人学,医者作为“生命摆渡人”,只有当医疗技术与人文关怀充分结合,才能为病患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只有当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医学、尊重医者,医患双方才能真正成为对抗疾病的“命运共同体”。因此,这场朗诵音乐会除了邀请艺术家们参与,还将邀请一群白衣天使和病患共同上台,千人齐诵《纪念白求恩》选段的震撼场景将触动着台上台下每一个人的心弦。

据介绍,这次朗诵音乐会作品内容将分为三部分,一是已有的古今中外医学人文经典作品,二是根据上海乃至全国医学人物、医学故事创作的相关作品,三是向全国医学界内外公开征集朗读作品,“不修饰、不拔高、不比惨”是此次评审专家对朗诵作品达成的共识。这场音乐会只是个起点,主办方表示希望面向全社会的作品征集活动乃至朗诵会本身可以启发大家对“生命”这个终极命题的探讨与思考。或许未来,可以见到这样的朗诵音乐会从剧场走入病房,浸润更多心灵。(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