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全心专心安心科研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张子琪 易鹤 吴益丹 刘哲)“要让科研人员全心、专心、放心、安心、舒心地钻研自己选定的、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攻坚克难,追求原创性成果。”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马荣荣接受专访时说,此次参会他重点关注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制度。

他说现有制度规定科研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时,申请立项的目的、意义、国内外同类研究进展、项目的先进性等信息,需要项目申请人详细论述举证,科研人员对这些内容作出叙述时,既耗时又难免缺乏客观的公正性。

“建议进一步精简科研项目申报及材料,在科研项目申报时,申报材料中删去这部分内容要求,对这部分内容改申报者举证制为由科研项目专业管理机构证制。”马荣荣说。

“内行人说这个科研项目不可能完成,但你能把它做出来,才算是原创。”马荣荣说,在原创性科研项目面前,只有项目申请者才是真正的专家,所以他建议取消科研项目申报时的同行专家论证制度。

马荣荣说,一项科研经费的申报审批,需要单位各级部门5、6个签字,一笔钱的凭证票据要有5、6张,一圈跑下来,要花费科研人员半天时间。“这样以来,科研人员的精力就被牵扯了,没法安心做科研。”

他建议,简化科研项目申报时的经费预算制度,改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制为经费概算制。同时,简化科研项目经费的审批程序,将经费的审批权下放给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的部门领导和分管领导仅对项目立项前的项目经费使用概算负责。

马荣荣介绍,目前,科研项目奖励申请都是科研人员自己申请、确认级别,耗费科研人员大量精力和时间。他建议改革科研项目成果奖励办法,将现有的科研成果奖励由科研项目完成人申报、举证制度,改为由科研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筛选推荐制度。

“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把科研人员的精力都集中在科研上,科研管理方面可以由相关专业机构来做,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为国家科研创新做更大的贡献。”马荣荣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