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年后地球可能很热,但阻挡不了500万年后地球进入冰川期

球变暖是不争的事实,140年似乎也并不遥远。

但据美媒称,现在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大约是上次全球变暖主要时期的10倍。事实上,上一次二氧化碳排放水平这么高的时候,北极地区成了棕榈树和鳄鱼的家园。

也就是说,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幅度增加,全球变暖的速度随之也超出了预期。

全球变暖将会给地球带来巨大的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会导致海洋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使海洋碳酸化,这会杀死大量微生物。造成生物链断裂,导致大量生物灭绝。

气温升高所带来的热能,会提供给空气和海洋巨大的动能,从而形成大型,甚至超大型台风、飓风、海啸等灾难。

同时,全球变暖导致极地冰川融化、上层海水变热膨胀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城市和地区造成灾难性影响。

温室效应可以恐怖到什么程度?我们的近邻金星可以给出答案。

金星表面想象图

金星大气层中百分之九十的占比为二氧化碳,这么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给金星结结实实的包裹上一层“保温被”,把太阳给金星带来的热量牢牢锁住,使得金星表面的温度可高达420℃,甚至480℃。

可以这么说,温室气体将金星变成了一个“炼狱”

被浓浓的温室气体包裹的金星

其实纵观地球史,温度在一段时期内上升或者下降有一点的周期性,但人类的工业生产对环境的干预远远超出了地球自身调控的能力。

不过以地球以“亿”为单位的编年史来看,人类只不过是其中的一朵小浪花,纵然激起过大的 涟漪,但总归是一颗“暗淡蓝点”上的过客。

有科学家预言,500万年后,由于气候巨变,地球上的人类和其他常见动植物将全部灭绝,但是一部分人类已经事先通过太空船到银河系中去探险,并在其他类地球行星上找到了新的家园。

美国“探索”频道播出的纪录片《狂野的未来》的开头场景正是想象人类于500万年后乘坐太空船飞回地球时看到的场景。

只有少数奇怪生物能幸存下来。

500万年后地球再度入入冰河期,向北漂移的非洲大陆与欧洲融为了一体,直布罗陀海峡就此封闭,而地中海因冰河期的雨量匮乏变得干涸,曾是鱼来之乡的北美洲变成了一片干旱荒芜的沙漠。由于缺少雨水,亚马逊丛林也将从地球上消失,亚马逊河流域变成大草原。

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都被冰丘所覆盖,而其余的北欧地区大多数都变成了辽阔的冻原。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气候异常恶劣的冬季,阳光明媚的夏季转瞬即逝,只留下匆匆的脚步。

到那时只有像憨鲣鲸鸟、雪原秘兽、绵毛巨鼠等能适应极端气候的生物在地球上游走。

憨鲣鲸鸟(Gannetwhale) 两栖生活的巨型鸟类 但不会飞。

雪原秘兽(Snowstalker) 大型动物 毛发浓密而杂乱 从狼獾进化而来

绵毛巨鼠(Shagrats) 外形像羊的啮齿动物 是雪原秘兽的猎物

大尺度上来看,未来会有一段很冷的冰川期,而生物并不会停止进化的脚步,适者生存的法则依旧适用于未来世界。但这绝不能成为现在任由全球变暖的借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