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总是喜欢把光速和时间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在很多年前我也有同样的疑问,觉得“光”是个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东西,可是科学家为什么非要把光速和时间空间这些看不到的东西纠结在一起?把它和钟表尺子联系到一起?直到接触到了相对论才慢慢明白。

首先重要的是光速大小表示的这个不变参数(约30万千米/秒),而不是光本身,只不过光本身的速度(真空中的光速)恰恰就是这个参数而已。具有这个参数的还有别的东西,比如说无线电、宇宙射线、胶子、引力子等等,它们都是以光速运动。所以换句话说,重要的是物质在时空中的运动,是物质的运动影响了时空。这是相对论的重要思想和结论。这里再引申一下:是物质的运动产生了时空,而时空是物质运动的背景和延伸,物质的光速运动则是让时空拖曳弯曲的极限运动,达到就会脱离时空。因为时空无限弯曲的最后结果就是趋向于0,就是不存在了。

而光子、胶子、引力子都是时空因子,光速是它们代表时空本身的属性。物质的运动速度越接近光速大小时,时空弯曲的效果越明显,对物体来说,光的速度――空间/时间仍然是常数。达到光速(实际是达不到的),时空弯曲到极限――时空不存在了。因此准确地应该说,时间和物质运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光速只是一个运动极限,只是一个让时空无限弯曲的运动参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