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特教园丁李怀彬的人生舞台

李怀彬在为孩子们授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代化的机房、明亮的灯光、细致的课件以及台下一双双稚嫩而又渴望的双眼。一如往常,安徽省特教中专学校老师李怀彬拄着拐杖,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讲授网页设计知识。这方三寸讲台也是他的人生大舞台。

十年前,学校组建之初,李怀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办学队伍。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他的专业能力毋庸置疑,教学经验却十分缺乏。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教老师,他不仅学习了手语,还专门旁听优秀老师们的课。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李怀彬要求自己不仅要教孩子们专业知识,还要教他们如何做人。“刚来学校时,有的孩子内心可能还存在自卑的情绪。”作为老师,李怀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别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无论哪届新生,我上的第一课就要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他说:“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只要有梦想、肯努力,定会成为生活的强者。”

“全国特教园丁奖”、省直工委“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十年来,李怀彬获得的荣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然而对他而言,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还是当学生们赚到了第一笔工资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拿到工资,比我自己拿钱还开心。”李怀彬欣慰地说。(记者 徐慧冬/文 许梦宇/图)

儿时的一场重病让他落下了终身的残疾。学习、工作、生活……李怀彬却从未落于人后,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他为此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在李怀彬任教的计算机专业,一个班有30多名学生,年龄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不等。班上男生偏多,孩子们的人生境遇各有不同。

“讲话不利索的可以学好计算机技术,自己开工作室。坐轮椅的可以把普通话练好,去当客服。打字快的可以去当录单员。”李怀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情况,找到合适的工作。

7个机房、200多台电脑。教学条件越来越好。李怀彬更能把一己所学传授给更多孩子。

随着办学经验的丰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置日趋完善。学生们学费免收,住宿条件,奖助学金待遇变好。

“前三年主要学习计算机应用,分为平面设计、办公运用两个方向。后两年学习电子商务。”李怀彬介绍该专业的培养计划。

李怀彬的学生中人才辈出。“有自己创业开公司,把师弟师妹叫去实习工作的,也有被大公司聘去当动漫造型设计师的。”谈起得意门生,李怀彬满是自豪。

李怀彬的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寓教于乐。

提问孩子们,与孩子们互动是他上课的方式之一。

这些娴熟的授课技巧,是计算机专业、非师范专业出身的李怀彬一点点从其他老师课上“偷师”的成果。

“我曾怀疑自己适合不适合做老师。“李怀彬说。在逼着自己改变后,李怀彬变得得心应手。

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末值班。“安全第一,只要有学生在校,必须有老师值班。”李怀彬一门心思扑在学生身上,家都住在学校附近。

在教师办公室,李怀彬正处理教务事宜。除了教学,他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每逢寒暑假便会走访学生家庭。“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学费问题失学。”他说,“我们就怕有孩子家庭困难却碍于颜面不说出来。”

这段时间,李怀彬总在思考怎么把校企合作模式应用到学校中来。

私下里,李怀彬常跟孩子们聊心事。因为亲身经历,他的话也让孩子们更加信服。

李怀彬以身作则,教学生们如何做事、做人。在他的努力下,1300余名残疾学生完成学业,走向岗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