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青岛制造迈向“青岛智造”

青岛的制造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高端制造业规模较小,智能化程度较低。聚焦“攻山头、稳阵地”两条主线,我市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高端制造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从“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迈进。

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尔互联工厂,通过智能制造示范线,不到6分钟就能把用户定制的冰箱模型生产出来。这条示范线采用了视觉识别、噪音识别等15项人工智能技术,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的品质也更有保证。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着青岛制造的速度与精度。青岛软控自主研发出乘用车子午线轮胎一次法智能成型系统,通过自感知、自适应技术对制造过程进行管理,使轮胎日产量增加到1400套,产能提升20%。同时,该系统还能采集材料、设备、生产过程等方面的参数,为轮胎质量提升提供大数据支撑。

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智能制造理念也在青岛制造业迈向高端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德生态园,澳柯玛、中德联合集团与西门子合作搭建的智能制造公共创新平台,运用“数字双胞胎”智能制造理念,通过对产品制造过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虚拟仿真,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理念的应用,正推动青岛制造走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我市将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迈向高端,促进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石化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竞争的制高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