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春运

2019年春运刚刚结束

难买的车票、拥挤的人潮

长长的队伍、大大的包袱

风霜雨雪阻挡不住,匆匆赶路的身影

渐渐定格成为春运的记忆

神州大地再度回归“平静”

在牡丹江客运段,有这样一群人

却对这个“又苦又累”的春运

有着别样的留恋

因为这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运最后的春运:他陪我走过

在由牡丹江客运段东方红车队担当的虎林至哈尔滨6223/4、K7089/90次列车上,有一对因这趟列车结缘最终组成幸福家庭的夫妻。

今年51岁的李国伟与比他小一岁的妻子周凤铃在这趟列车已经工作了30多年,从“绿皮车”到空调车,这趟列车见证了他们相识、相知、相恋到结婚生子的故事。

1993年一次偶然的班组整合,让原本互不熟悉的两人走到了一个班组,也开始了他们30多年的爱情长跑,同为列车员的他们在工作中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一起出乘、一起退乘,让枯燥的乘务工作变得充实而幸福,一趟乘务下来,虽然特别疲惫,但相互之间的一句暖心话,满身的劳累立马消散了大半,一起工作的日子让二人觉得特别充实和满足。

随着飞驰的列车,铿锵的车轮声,他们演绎着自己独特的人生,在他们灿烂的笑容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无奈和执著。婚后30多年,两人从未吵过架,甚至没有红过脸,唯一亏欠的就是老人与孩子,30多年来他们只在家过了3个团圆的春节,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耽误一趟乘务。在站台立岗,看到彼此熟悉的身影;对讲机里传来熟悉的声音;共同在一起吃着带来的饭菜;冬日里细心擦掉彼此额头上的汗水;节日里道出的第一声祝福;每趟乘务完成后,手牵着手回家……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简单而平凡的幸福。

2019年的春运是周凤玲的最后一个春运,她就要光荣退休了,让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倾注了一辈子心血的工作岗位,是这身朴实无华却每次穿上都必须熨得平平整整的铁路制服。

他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也会越来越恩爱,越来越幸福。最后的春运:老谢和小谢

老话说得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繁忙的铁道线上,他们父子同岗,风雨共担,一起战严寒、斗风雪,奉献在保春运的路上,让春运路充满浓浓温情。

“爸,晚上值乘,一定注意安全,记得准时开门。”“放心吧,我还没老!”在佳木斯开往烟台的K1394次列车上,一对列车员父子正在进行交接班,儿子谢东宇细心地嘱咐着父亲谢葛。

59岁的谢葛和33岁的谢东宇同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烟台车队的列车员,父子俩同一个乘务班组担任值乘工作。别看父亲谢葛年龄大,其实论起值乘经验,他还是儿子谢东宇的徒弟。

老谢4年前转岗为列车员,到客运段后和小谢分在了一个班组,列车长安排小谢当了父亲的师傅。每次出乘,他都时刻提醒父亲做好安全和服务工作,手把手地教父亲如何正确地锁闭车门、调整行李架、给旅客登记去向等各项乘务工作。

父子二人所值乘的K1394/1391次列车是在佳木斯至山东烟台之间往返的唯一一趟普速旅客列车。这趟列车平时上座率就高,春运期间的务工乘客更会猛增,他们既要保证旅客上下车安全,还要负责车厢内的卫生清理、检票查危、重点旅客服务,以及水、电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工作,劳动强度就要比平时要多好几倍。

“春运期间,老人、小孩多,我们就要不停地向旅客宣传各项安全注意事项,避免他们使用电茶炉时被开水烫伤,小孩别被车门挤伤……”谢东宇认真地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每位旅客都平安到达目的地,再累也值。

“以前总听儿子说列车员这个岗位不好干,自从来到客运段,亲身感受后,才懂得列车员的不易。”但老谢并不后悔来到服务一线,因为能和优秀的儿子在列车上并肩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并且多次得到旅客的好评,他很自豪,很骄傲。

“过了年老爸就满60岁了,今年这个春运结束,他就要退休了,这也是他最后一个春运,所以春运前我特意申请跟他担当一个车厢的服务工作,我想陪着爸爸退休。”谢东宇不舍地说。

谈到最后一次春运,想到就要告别岗位,谢葛不免生出许多留恋:“我要在儿子的陪伴中站好最后一班岗,共同完成好今年的春运工作。”

最后的春运:这里也是家

2019年春运临近尾声,牡丹江客运段京佳二车队牡丹江一组的乘务员们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最后的客流小高峰,班组中的“赵姐”比平时准备得更加认真细致,因为这是她在列车上的最后一个春运。

赵亚华平时为人和善,大家都喜欢尊称她为“赵姐”。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不管被分配到哪节车厢,哪个岗位,她都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别人不会的,我要会;别人都会的,我要干好;别人能干好的,我要干得精。

虽然家里的丈夫患脑梗多年,需要人陪伴,虽然家里有年迈的父亲,需要她照顾,但是她当班期间从不请假,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当问起她是否想家,她总是淡淡一笑:这不也是咱家嘛!正是因为赵姐对岗位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让赵姐在班组、车队的评比中多次荣获一类职工,星级职工。

今年大年三十,赵姐又在列车上度过。离家之前,她早早地就把对联贴好,把新年的饺子包好,冻在外面,背起乘务包与丈夫挥手道别。作为一名铁路客运人,她始终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是这份对岗位的坚守,才换来万家团圆,才换来列车的安全正点。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是客流最大的时候,也是运输任务最重的时候,但是不管多大客流,丝毫不影响赵姐为旅客服务的热情。不管是老人孩子,还是普通旅客,在赵姐的眼里都是亲人。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声暖心的问候,一杯热乎乎的开水......看似简单的工作,赵姐却默默坚守了33年。

这个春运,她为自己的乘务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心之所系,向家而行

一列列呼啸而过的火车,如同一只只离弦的箭

把人们从一个地方射向另一个地方

一座座充满力量的站台

总是以一种永恒向上的姿态

托举起人们对团聚的渴盼

他们见证着团圆

见证着离家越来越近的瞬间

带着诸多留恋和不舍

和最后一个春运

挥手告别

图文:王婷 侯继尧 聂爽 李玉祥 宁国军

知否,有一种动车组叫“热备车”?别眨眼!90秒穿越39个隧道的高寒高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