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科技股NASDAQ突破6000,云计算是最大功臣!

4月26日,纳斯达克(NASDAQ)指数首次突破6000点,最大的功臣是微软、苹果、谷歌等科技股。

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微软发布新一季财报,云计算是最大亮点:

智能云业务营收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Azure表现最为抢眼,营收增长高达93%,服务器产品及云服务收入增长15%,云业务表现持续超出华尔街预期。微软预计,其云业务营收将在2018年增长至200亿美元。

Synergy Research Group最新研究结果显示,IaaS&PaaS服务增长速度最快达53%,托管私有云基础架构服务增长为35%,企业SaaS增长为34%。在这么一个庞大而快速增长的云服务市场中,某种角度上可以说看科技股可以看成云计算股了。

1

科技股改称云计算股好了

据Canalys统计,IaaS云服务全球收入上一季度同比上涨49%,达到103亿美元,这一规模在2017年将增长46%,达到558亿美元。

如果五年后回过头来看今天的科技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或许是科技股因云计算业务表现抢眼而强劲——亚马逊AWS、微软智能云Azure、谷歌Cloud Platform占据公有云统治地位,其他厂商或退守边边角角,或依靠特色功能仍占有一席之地,不论如何云业务都成为左右科技个股表现的主要因素。

的确,第一梯队的云供应商优势显著——丰富的第三方应用和服务挤压市场的生存空间;大规模以及对廉价“白盒”硬件的依赖有助于稳步降低成本;有能力支持更大的企业销售和营销团队,并拥有更多的渠道合作伙伴和在实施服务方面经验丰富的IT专业人员。

最激烈的抢夺就留给了三大领头羊。

微软依靠Office365和微软智能云Azure等业务的增长与AWS形成抗衡。微软智能云Azure的市场渗透率正在稳步提升——基于对1002名来自过个行业的专业人员的调查,今年2月发布的《2017年RightScale云状态报告》显示,34%的受访者表示采用了微软智能云Azure平台,较去年增长20%,AWS持平在57%,谷歌云从10%增长至15%。

这种态势从各家的财报中可以发现端倪,整体市场不断扩张,但各自的加速度有大有小——今天28日微软发布最新财报,智能云营收到达68亿美元,其中Azure营收增长93%;亚马逊刚发布的财报也显示,AWS业务本财季营收36.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5.7亿美元。

与AWS不同,微软Azure服务平台不仅包括了Microsoft Azure;Microsoft SQL数据库服务,Microsoft.Net服务等主要组件,其Office365还被视为将来的企业业务运营中心,而Office的优势显而易见,它是罕有的能够帮开发者接触到超过十亿跨设备用户的平台之一。

此外,在开源软件势如破竹的大势下,Azure在操作系统、编程语言、数据库等层面拥抱开源的步子迈的最大,确保了企业和开发者在微软云上实现灵活迁移、快速部署的开放性。

2

混合云是下一回合

兼顾私有云的可控性和安全性,以及公有云的多功能性、用户友好性和成本效益,混合云被视为云计算的下一个增长点。

《2017年RightScale云状态报告》透露,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发展态势已经出现分化——更多的公司将重点转向公有云,并逐渐采用混合云策略,而私有云采用率开始下降。

2016年亚马逊与VMware合作,意图在混合云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微软以将于年底正式发布的Azure Stack为载体,目标在于在防火墙之后更新公有云体验,进一步巩固自身地位;

当然,还有甲骨文和IBM的云业务也在混合云上逐渐加码。

对于微软,正在公测中的Azure Stack恐怕是个值得关注的杀手锏:

它可让企业按需付费,在内部环境中运行微软智能云Azure,在企业本地的数据中心上提供了与Microsoft Azure一致的架构和管理方式,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将微软智能云Azure上的应用和服务部署到本地私有云中,而企业开发的应用也可以扩展到公有云部署。

还有一个加分项是接下来预期的新价格战。

451research指出:“云计算巨头之间的新价格战,将超越计算而蔓延到存储和数据库。”对于微软来说,存储和数据库方面的积淀深厚,价格战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其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大公有云企业齐聚中国,这个市场也可能会成为全球公有云企业的机会之地。据悉,由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智能云,在过去三年间已经将云计算规模扩展了一倍。微软预期未来12个月,云计算规模还将再提升一倍。当然,引入中国市场权重之后,BAT等中国公有云企业也将角逐全球竞争。

3

智能云红利

平台打底,之上的一揽子服务做得越好的公司,在强调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企业级市场中就越受欢迎。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Sumo Logic发布《云、DevOps和SaaS分析工具统治现代应用时代》调研报告显示,Azure在大型企业市场中已经打败了AWS,获得公司 IT运营、应用开发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的认可。

微软拥有全面的云服务套件,当它们与微软智能云Azure和Azure Stack结合使用时,这些产品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微软云计算的后劲儿正源于此:

作为唯一能够全面满足每一组织、每一开发者多样化需求的云服务提供商——它从核心的基础设施服务到平台服务和工具,再到软件及服务(SaaS),并且支持使用任何语言为任何平台进行开发。

当然也有悲观者指出,目前看来,以亚马逊AWS和微软智能云Azure为代表的两大云计算业务领导者的销售增长似乎有放缓的势头,除非有新的技术突破点出现。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就是更高级的云服务。在与行业热点的趋势的紧密融合下,这种突破是可以预期的。

比如微软智能云Azure的Cortana智能套件,集成了最热门的大数据、机器学习、感知、分析与智能机器人技术。

针对更多的企业和开发人员还有最新的“微软认知服务”,包括视觉、语音、语言、知识、搜索等21项API。

在“对话即平台”的理念下,“微软机器人框架”已经在中信集团得到了测试应用,融入认知服务的自然语义理解。

云计算的下一个十年才刚刚开始,从市场竞争角度看,谁有后劲儿不仅要看现在的优势,还要看未来的战略卡位;从股市整体表现角度看,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正因为云计算市场的红利而踏上快速攀升之势。

本文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