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阿里巴巴跑到开曼群岛去注册?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有两个公司带有(中国),一个是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日期是2007年3月26日,企业性质是台港澳法人独资。另一个公司叫做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是2015年6月19日,企业性质是港资企业。

资料显示,以上两家阿里巴巴公司都是由香港的一家公司独家控股,那就是Alibaba Group Services Limited。而香港这家公司是由注册于开曼群岛的阿里巴巴公司完全控股。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实际上是一个注册在开曼群岛的阿里巴巴间接控制着。

实际上,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把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比如,我们熟悉的腾讯、百度、搜狐、网易、小米等几乎所有在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注册都在开曼群岛。可能有人会问,为啥很多企业都要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呢?

首先,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非常简单方便,只要年满18岁就可以注册,注册资金只需要5万美元,而且不需要验资。

再者,开曼群岛是避税天堂。目前开曼群岛税种只有进口税、工商登记税、旅游者税等几个简单的税种。从来没开征过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资本利得税等。于是,马云及其管理团队可以在不违反大陆的法规前提下,把阿里巴巴(中国)所有的盈利上缴到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总公司。要知道,开曼群岛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这样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就能合理避税了。

最后,国内互联网企业刚刚成立时一直为融资问题而头痛,当时马云找了很多企业要求投资,但是别人认为马云的想法是天马行空,不愿意投钱给他。好不容易,遇到软银的孙正义和雅虎这二家愿意投资阿里巴巴。

而对于,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要想发展壮大恐怕还需要大规模上市融资才行。而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是可以直接在美国上市的,从这一点来看,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了。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大多出身于草莽,没啥背景,既要注册的地方简单方便,门槛低;又要注册的地方尽可能的少缴税甚至无需缴税,这样可以避税。更想为将来企业做大了后上市融资打开上市通道,因为,仅是依靠个别资本来投资,似乎还是有些不足,必须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让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于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开曼群岛去注册公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