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海沟底部还有泥巴吗?这些泥巴会不会被压成岩石?

这是一个非常能迷惑人的问题,毕竟泥巴那么松软,而在最深的海底有高达1000多个大气压,甚至我们铺路用的压路机都远远达不到这个压力,那么能否想象一下,在马里亚纳的海沟底部是不是比柏油路还要平实?会有可能是这样吗?

最深的海沟底部照片,但事实上即使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仍然还存在的软泥巴,唯一的区别是这些海底沉积物的矿物粒径、含水量、孔隙系统等与陆地沉积物还是能区分出来的,但用软泥巴这个名词大意上并没有多少区别,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该是泥巴它还是泥巴!

这是因为在一个开放式的物体内外压力是平衡的,只要水压没有超过这种物质抗压强度,那么这种物质即可在水底基本保持形状不变(当然您可以可计算下一个杯子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形变程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是一个开口杯子是不会被压裂的!

而海底的泥巴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其颗粒抗压强度是极高的,并且海水可以渗入其周围,因此这些颗粒所受到的压力是平衡的,只要这个水压没有超过这些颗粒的极限抗压,这些泥巴将会在海底继续存在,当然海底压力不够,但地球内部压力足够,在极限高压下,物质会变成另一种心形态,别的物质变化形容起来不太明显,但碳在地球内部形成钻石这个过程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

这是压力改变物质形态的典型代表,当然地球上的压力还不足以使物质聚合形成另一种物质,因为这不但需要足够的压力,还需要有够高的温度,比如恒星内核即可达到,比如太阳,它每时每刻都在不停的将氢元素生产成氦元素,再从氦元素生产成碳氧元素,不过以太阳的能力,到碳氧就无法继续下去了,未来它将形成一颗碳氧白矮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