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必备秘籍——突出个性低调人像的拍摄技巧

低调人像是指拍摄的人像照片中,以黑色和深色作为主要的色彩构成。低调人像主要用于拍摄一些需要突出人物个性的照片。整张照片都能够透露出一种个性、冷艳的美感。

器材准备

镜头:对于拍摄低调人像作品来说,一款高画质的定焦镜头就可以胜任,这里向大家推荐佳能EF 50mm F1.2L II USM 定焦镜头。

背景纸:有条件的影友可以购买一些黑色的背景纸,如果没有,也可以利用室外的阴影部分或是室内的暗色墙壁、窗帘前拍摄。

闪光灯:需要一盏外置闪光灯,用于在黑色及暗色背景前照亮人物主体。

(利用深色的低调背景配合上被摄主体另类、冷峻的表情和动作,都让画面中透露出一种冷艳的美感。)

实拍过程

(1)场景的选择。在拍摄低调人像时,如果是在室外采用自然光线拍摄,则可选择傍晚光线较为昏暗的时间,或是选择阴影处进行拍摄。如果是在室内进行拍摄,则可以选择远离窗户且采光较少的地方,或是深色吸光的场面前。

(2)设置相机参数。首先,将佳能EOS 60D 的拍摄模式设置为光圈优先曝光模式(采用自然光线)或者手动曝光模式(采用外置闪光灯),设置一个能够让画面稍微欠曝一点的曝光参数(采用自然光线时可以减少曝光补偿,采用外且闪光灯时可以减少闪光灯的光量)。

其次,将佳能EOS 60D的对焦模式设置为单次自动对焦模式。

然后,将佳能EOS 60D的白平衡设置为日光白平衡(采用自然光线)或者闪光灯白平衡(采用外置闪光灯)。

最后,为了保证获得较为纯净的画面效果,建议将感光度设置为ISO 100。

(3)光线的选择。无论是采用自然光线还是外置闪光灯拍摄低调的人像照片,我们都应采用照射面积较小的硬朗光线来照亮人物主体。

具体来说,在使用自然光线时,我们可以直接采用由无窗帘的小窗户射进来的自然光线从侧面来照亮人物主体;而在使用外置闪光灯时,则可以利用未装有遮光罩的外置闪光灯以侧光的方式直接对人物主体进行照明。

此外,当我们发现人物未受光的一侧阴影过于浓重时,还可以使用反光板对其进行补光。

在服装的选择上,应以暗色系化纤质地的服饰为主。

在造型上,可以尝试一些较为冷艳或者酷感十足的个性装扮。

发挥想象力让布光方式更多样

低调人像很适合用来展现人物独特的个性,而我们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可以通过尝试采用更多的布光方式,以实现不同的拍摄效果。

比如,采用前侧光照明,可以在获得低调人像效果的同时,使人物的面部细节被更多地保留下来;采用侧逆光照明可以勾勒出人物的局部轮廓,同时还能够令人物身上的明暗层次变得更为丰富,而采用顶光照明,则可呈现出更为诡异的低调画面效果。

(在拍摄这幅低调人像照片时,侧光的使用让人物的轮廓更具立体感,画面上的光影层次也更为丰富。)

如何让人物从背景中凸显出来

与拍摄高调人像相似,在拍摄低调人像时,由于人物的服饰和背景在色彩上很相似,因而很容易出现人物和背景重叠在一起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让人物身着比背景色彩略为鲜亮或者质地更为光滑的服装,这样就可以使人物的服饰与背景产生一定的差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