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菊:“请关注农民工退休养老保障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希望大家关注农民工退休养老保障问题。”从去年的全国两会,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优秀农民工”钟正菊委员一直坚持为农民工发声。

(原标题:钟正菊:“请关注农民工退休养老保障问题”)

陈晓燕 摄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委员是农民工出身。她说,她看到过很多农民工到退休年龄时,面临缴费年限不满15年而无法享受退休待遇的窘境。

为了解决农民工缴费难的问题,政府降低了企业和农民工缴费标准,同时还规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一次性补缴满15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享受退休待遇。

“问题是,很多农民工拿不出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补缴费。”看着不少以前的工友面临这样的困境,钟正菊委员心里很不是滋味。

据钟正菊委员介绍,不仅如此,有些需要用人单位补缴养老费用的,用人单位在农民工快到退休年龄时,采取调离到偏远地区岗位等手段,“逼”农民工离职,从而逃避补缴义务。

今年,她打算在提案里建议“让达到退休年龄、愿意继续务工的农民工能继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以满足15年的缴费年限要求。(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作者:陈晓燕 郑莉)

南方工报-“工人在线”责编:孙科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