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活力”浦软带出一批“独角兽”

在浦东软件园内,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2家,其中超10亿元的有6家。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经济孕育兴起的“窗口期”,谁先抓住新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谁就能牢牢占据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记者日前从浦东软件园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该园区内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2家,其中超10亿元的有6家。此外,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中“工龄”不长,估值却上亿的企业也不断增加,行业“独角兽”频现,显示出更强更有后劲的发展实力。

凭借创新创业氛围最浓、服务最优,浦东软件园今年年初与中关村软件园等另9家园区一并获得“2018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这也是浦东软件园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专注独创力成长性小企业“大有作为”

2017年3月,一个行业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0年的团队在浦东软件园组建了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并选择从智能表计、智慧城市(如烟感、消防、路灯、环境等)场景切入。

两年后,这一团队从最初的两人增加到20人,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颗集成CMOS PA(采用砷化镓工艺的功率放大器)设计的NB-IOT芯片,并获得数千万元级A轮融资,目前最新估计在4.5亿元。

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严鹏程说,“我们刚刚在南京设立了子公司,正进入紧张的量产试验中。目前最大的希望,是能在张江寻找合适的、有政府支持的芯片检测服务平台,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将产业规模化发展。”

同样在2017年,瓴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来到了浦东软件园,作为一家专注于智慧照明技术研发的物联网企业,其研发的智慧路灯可通过无线连接技术,实现智能化控制,从而实现大幅节能。

去年7月,该公司得到了浦东软件园的支持,首个应用项目在园区内投入使用,与园区原传统的路灯相比,能够实现月节能减排80%以上。

“得益于园区给予的应用场景试验机会,我们的产品迅速被市场认可,目前已在上海迪士尼、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浦东多个区域投入运用。”瓴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OO袁潜龙说,“截至目前,全国已进行40个项目的试点。”

正是一家家专注独创技术的“芯翼”“瓴泰”,形成了浦东软件园的新一轮产业创新热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浦东软件园区企业总科研经费投入164.7亿元(预估值),同比增长30.8%。营收排名前十的企业科研经费共计12.6亿元,集成电路行业研发费用最多。

企业创业初期园区需要“扶”一把

如今,在浦东软件园内活跃着770家企业,4.5万余人,约58.7%的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去年新入园的企业就达130家。是什么吸引他们前来?

2018年6月,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从业多年的徐可来到了浦东软件园,开始了创业之路,建立了钒钛智能。但与大多初创企业不同,徐可并没有为办公租金烦恼过,因为在浦软孵化器——爱酷空间内的一项独特政策,让他“减压”。

“爱酷空间”坐落于浦东软件园祖冲之园内,面积达5000平方米。不同于其他众创空间,“爱酷空间”作为浦东软件园扶持初创团队开启创业之路的起点,实施的是“房租由你定”入驻政策。

“初期的运营成本负担很重,因为浦软的这项特殊政策,让我们在半年内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徐可说。此外,通过浦东软件园等部门牵线搭桥,钒钛智能还完成了两轮股权融资,再次缓解了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浦软孵化器累计孵化400余家企业、其中120多家优秀企业拿到了机构投资,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诞生4家独角兽企业,6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创业苗圃爱酷空间的毕业率高达92%。

记者手记

记者走访浦软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基本进入规模化发展,成长能力、技术成果转化能力较强,但这些科技企业在“高歌猛进”的同时,仍遇到不少瓶颈。其中,资金、渠道与平台三大难题最为突出。

钒钛智能虽通过浦软等牵线搭桥,已完成了两轮股权融资,但企业所需的资金缺口依旧很大。对此,钒钛智能创始人徐可建议,银行可通过企业的增长性及行业发展前景,对企业作出综合性评价,多听听企业需求,从而改变这种“一刀切”的判别标准。

正进入流片阶段的芯翼信息科技,则苦于在张江寻找不到合适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严鹏程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急需一台芯片的综测仪,但购买需要200万元左右,即便租赁市场服务费也要每月10万元。

“目前,在南京就有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提供给所有IC设计企业。现下全球芯片开发都在争分夺秒,张江作为集成电路重地,应该引入更高能级的、适合最新研发运用的平台服务,如果政府能够搭建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扶持产业进一步发展”,严鹏程说。

此外,提供应用场景渠道也成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目前的迫切需求。“我们希望与园区、政府能够紧密合作,一方面可以把我们的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另一方面也能打开市场。”袁潜龙表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