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里烧纸钱祭祖,结果酿成悲剧

杭州连绵的雨天让空气变得压抑,未免提前有了清明的气氛,缅怀故去的亲人是应该的,不过要文明祭祖,有些危险的事可不能做。

3月5日,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案件,和即将到来的清明有关。原来有居民焚烧纸钱进行祭祖,但由于危险意识的缺乏、操作不慎,结果酿成了一场悲剧。

被告人韩老太住在滨江区某小区10楼,这个小区的楼道里摆放着大量杂物,而且几乎每层都悬挂着不少纸钱。2018年3月31日早上8点半,韩老太在楼道内进行清明祭祖、焚烧纸钱,烧好纸钱后,她没有及时、妥当地处置纸钱灰烬,易燃物众多致使火势迅速蔓延至14层楼梯间,导致正在该楼11层至12层楼道转角处制作纸钱的90岁陈老太不幸烧死。

因此,被告人韩老太被控失火罪。

庭审过程中,韩老太说,“小区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烧纸和挂纸钱的习惯,真的没想到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事故发生的当天,钱江晚报记者曾看到工作人员从楼道里清运出焚烧纸钱的大铁锅、大铁斗。

通过这次教训,韩老太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内心十分愧疚,说“再也不会在楼道里烧纸钱了,希望法官能够原谅”。

对于楼道的违法堆放,物业、社区曾多次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并派人上门进行清理,但由于居民缺乏相关危险意识,未能清楚意识到违法堆放杂物的危险性,从而酿成了这次惨剧。

过去,人们通常在宽旷的乡村院落里烧纸钱祭祖,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小区楼房,楼房空间相对密闭且居住人口较多。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安全,小区管理者通常不允许居民在小区里燃烧纸钱,而一些固守旧俗的人便在私下里自行燃烧纸钱,这种现象在不少老小区及回迁房小区尤为严重,因为空间密闭,且易燃物众多,很可能引发火灾等危险。

法官提醒,生活中要时刻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堆放、燃放易燃易爆物品。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宣传,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将择期进行宣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