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简况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我国已形成较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形成的产业生态正在不断壮大。目前AII有正式会员单位426家,并成立了上海分联盟和广州分联盟,汇聚了我国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安全企业、投融资机构、高校及科研单位、各类协会等。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一)平台发展活跃。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活跃,装备、自动化、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和制造企业从不同领域积极推动平台发展,目前已经形成30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质量优化、工艺优化、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创新应用,逐步培育起一个工业应用的创新生态。

(二)产业持续升级。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正由家电、服装、机械等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

(三)安全保障加码。工业门类细分化明显,每个门类自身又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所以通用的网络安全方案并不可行。工业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又非网络安全专家所擅长,因此工业互联网技术和行业跨界所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工业互联网使得网络安全威胁从信息安全扩展到工业生产安全、人身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更大范围,进入到“大安全”的时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工业互联网联盟一直在构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其中安全是重要的内容。

(四)工业互联网应用加速。近几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初步形成三大应用路径:一是面向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提升,即建设智能工厂,通过打通设备、生产线、生产和运营系统,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生产能力。二是面向企业外部的价值链延伸,即打造智能产品、服务和协同,打造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能力。三是面向开放生态的平台运营,即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其为抓手汇聚协作企业、产品、用户等产业链资源,打造数据驱动的生态运营能力。

工业互联网将来大有可为,欢迎留言谈谈您的看法,谈谈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方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