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马鬃:兄弟齐心养殖水律蛇实现致富梦

文/图 通讯员 蒋隆荣 令狐戬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蛇,由于较强的毒性和攻击性让人望而生畏,然而在桐梓县马鬃苗族乡桃子村,却有人在它的身上看到了商机。

“家乡环境变好了,回乡发展水律蛇养殖比较顺手……”近日,记者走进桐梓县马鬃苗族乡桃子村李毛坝组鑫隆养殖场,看到该养殖场负责人杨朝富、杨朝攀兄弟两人正在给水律蛇喂食。

走进其中一个养殖隔间掀开被褥,只听到一阵“嘶嘶”的响声传出,七八条水律蛇扭动着身躯,不时吐出蛇信子,令人望而生畏。“不要害怕,水律蛇很温纯的,养殖水律蛇要注意观察温度,必须一年四季保持恒温。”杨朝富、杨朝攀解释说,每天喂食两次,随时要打扫蛇舍的卫生。

“以前在外面闯荡,学会了养蛇……”谈起水律蛇的养殖,杨朝富、杨朝攀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桃子村的气候适合养蛇,和家里人合计后,我们萌生了回老家养蛇的念头……”杨朝富、杨朝攀告诉记者,鑫隆养殖场一共有10000多条蛇,等到10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卖了。“重遵G75高速公路复线要经过马鬃苗族乡,而且还有一个下道口,等高速通了之后,这里的蛇将直接运送到广州、重庆,销路不是问题。”

杨朝富、杨朝攀不但学会了养蛇,而且孵化、繁育蛇苗样样在行。“蛇蛋的孵化要保证温度和湿度的均衡,7到10天要把蛇蛋翻一次,水律蛇的孵化很讲究的……”杨朝富、杨朝攀解释说,根据实践发现,蛇蛋由于孵化温度的不同,会直接影响到幼蛇出壳后雌雄比例的不同。因此,人工孵化完全可以人为的改变幼蛇的性别。“若想增加雌蛇的比例,只需将孵化温度控制在20-24℃,相对湿度在90%左右,孵出的全是雌蛇。将孵化温度调节在高于27℃,湿度低于70%时,则孵出的大部分是雄蛇。”

“养好一条水律蛇,比喂养一头猪还划算……”杨朝富、杨朝攀算了一笔细账,买蛇蛋花二三十元,喂一年的成本七八十元,一年后长到五六斤就可以卖,一百多元一斤,一条蛇可卖到五六百元。扣除喂养、人工等成本,一条水律蛇的纯利润超过四百元。

一家致富不算富。杨朝富、杨朝攀告诉记者,他们两兄弟还准备带着村里农户一起干。“只要有意愿搞水律蛇养殖的,我们都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杨朝富、杨朝攀对水律蛇的养殖充满了信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