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就业优惠政策再进行“升级调整”

日前,在漳平市工业园区务工的张良,带着来自老家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15位老乡,到协为(漳平)工艺有限公司报到。这些老乡,即将成为他的新工友。据介绍,张良已累计为漳平工业园区企业引工36人。

张良是协为企业白坯车间的一位基层员工。2008年2月,由漳平市人社局与威宁县开展劳务协作,引进安排到协为务工。刚开始,他从修补工做起,每月工资两千多元。一年后,张良把爱人和孩子都带到了漳平,一家4口在此定居。

“现在我是修补组的组长,负责产品检查、修补,每个月可以领到五千多了,两个小孩也在这里读书,我们夫妻俩在厂里安心地上班。”张良高兴地说,前年他回老家盖起了新房,去年买了小汽车,最近听说政府还给工业园区企业务工人员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下一步,打算在这里买房。

为解决招工难题,漳平实施“以工引工”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员工通过“亲带亲”、“友带友”、“老乡带老乡”等方式推荐新员工。企业员工引荐市内外劳动力初次到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就业满3个月,并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引工推荐人奖励每人500,就业满6个月再奖励500元。

这让张良也想起了自己的老乡,他说:“回家时,我就经常跟老家的亲戚朋友介绍漳平和我自己务工的情况,2018年我带了6个老乡来漳平。老乡们过年回家也夸这里好,今年就介绍了更多的人来上班了。”据人社部门调查统计,截至2月底,工业园区企业节后返工率达96.37%,新招员工502人,累计发放“以工引工”奖励补贴8.2万,164人次。

据了解,2011年起,为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到漳平就业,漳平市政府就多次制订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的优惠政策。2018年,漳平市政府对就业优惠政策再进行“升级调整”,两次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服务措施,共21条,加强企业用工服务。

如,规定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毕业五年内到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就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研究生每月2000元、本科500元、大专100元补贴,还对到园区企业实习的大中专生给予生活补助。对持有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工程师(技师)、助理工程师(高级工)等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分别给予每月2000元、1000元、500元补贴。此外,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家庭劳动力,残疾人、戒毒康复人员等特殊就业群体到园区企业就业,给予每月每人300元就业补贴。此外,在城区小学开展务工人员子女午间免费托管服务。据统计,目前在漳平工业园区就业的硕士生有8人,本科生有222人,大中专生有1165人,漳平财政已累计发放工业园区就业补贴200余万元。

去年底,漳平还出台实施园区企业员工住房保障政策,给予务工人员购房优惠。在工业园区同一企业就业满3年或在园区企业累计就业满5年,受漳平市政府及以上表彰的优秀员工、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员工,在漳平建成区购买首套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150元的购房补贴,普通员工100元,夫妻同时符合购房补贴条件的,第2个人按50%标准计算。此外,还在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服务、生活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和改善,用待遇留住人。(詹芳兰 陈超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