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价:三天损失17万,我当场晕倒在路边

特斯拉车主:我是冲着百万豪车去的,现在看到保时捷卡宴抬不起头

图1:特斯拉ModelX,车主小王提车三天,降价17万

“这辆就是我买的特斯拉,Model X。”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地下停车库见到了刚提车不到一周的小王和那辆让他连觉都睡不好的特斯拉。

“不满意,极度不满意!我气都气死了!”见到看看新闻Knews记者,小王情绪激动,自从知道3月1日特斯拉官网降价的消息,他就气到连觉都睡不好。


“我当场晕倒!你看我额头,下巴都是当时磕的。”3月1日,当时正在走路的小王,收到朋友发来的微信,告知购买的Model X降价了17万,并且给出了新闻里已经疯传的价格前后对比图。小王一开始还不敢相信,打开特斯拉官网确认之后晕倒在了路边。


图2:特斯拉官网价格对比

“我们就是冲着百万豪车去的,现在我跌出了这个行列!”


93年出生的小王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此次购买特斯拉是用于结婚需求,当时订车他“大张旗鼓”地带着父母和未婚妻一同前往。当时把特斯拉作为第一选择,也是出于对于特斯拉品牌的信任,另外崇拜于特斯拉炫酷的外型和科技智能的前瞻性,再加上试驾时候的良好体验,小王试驾当日就支付了10万元的定金,甚至没有再去横向比较其它品牌的“百万豪车”。

2月3日下单,2月26日小王就以1045100的价格喜提特斯拉。但是没想到,短短三天之后,他就遭遇了特斯拉全系进行“促销式”大降价,小王才开了三天的“豪车”降价17万:“现在看到保时捷卡宴我都抬不起头!”


小王无奈戏称自己是“最倒霉”车主,因为他是目前已知的最后一位,在降价前提车的中国特斯拉车主。

怒了!特斯拉车主拉横幅维权

3月1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出现大幅度调价,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一波降价操作,引起了老客户的不满,尤其是在降价前3个月内才提车的车主。





图3:网友卤味巨子微博发文

特斯拉针对老车主提出了唯一补偿措施:还未购买Autopolite辅助驾驶系统的老车主,可以以半价的价格购买。


但这样的补偿措施,大多数车主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觉得这是变相推销产品,车主们依然主张退还全部或部分差价,但截至发稿前,特斯拉仍然维持现有的补偿方案。

这让不少车主在网上抱怨:一周亏十几万,比买股票还刺激。还有一些车主在微信群上商讨维权对策,甚至有人在特斯拉门店拉起了维权横幅。


图4:特斯拉车主拉横幅抗议

律师:仅从特斯拉降价层面,车主维权无法可依

针对近期发酵的特斯拉降价风波,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秦律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特斯拉属于市场定价法,就目前特斯拉降价,基于关闭北美线下门店转为线上销售,降低成本的原因看来,并没有触及任何一条负面定价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如果仅从特斯拉降价层面进行维权,并不具备法律依据。

早买早享受!特斯拉花式催提车?明知降价不告知?

但是,有一些在十天之内提车的车主反映,特斯拉在销售中花式催促提车,怀疑销售人员早知道降价消息,却对消费者知情不告。

网友卤味巨子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原本定于26日提车的车主,在销售的劝说下在25日下午,由妻子代替他提车。


图5:网友卤味巨子微信截图

还有网友截图显示,销售以日后会涨价为由劝说车主尽快下单。

而之前的26日提车的小王,也是在销售的劝说下,把原本的提车日期从3月份,提前至了26日:“ 销售拍着胸脯说,特斯拉价格只会受汇率和税费的影响。还跟我们说早提早享受!”

而特斯拉降价发酵之后,网友披露的更多信息,让此事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一位微博网友提到,自己是Model3的准车主,在此前2月27日与交付人员沟通的过程中,对方提到这段时间所有特斯拉S和X的交付都停了。


图6:微博截图


而另外一位微博网友的截图显示:特斯拉销售人员在26日早晨8:43回复车主,内容大意为关于ModelS和ModelX是否优惠,处于机密状态,暂时还不方便宣传。


图7:微信截图

发票日期不对?强推准现车?

另外,小王如今想起来,还有许多在买车过程中令他费解的事情。


质疑一:26日提车,发票却显示22日


图8:开具的发票,日期显示却不是付款提车的26日。

质疑二:销售强推准现车,为何?

“我不急着用车的咯,我说可以3月提车的,他们就跟我说早提早享受,给我强推准现车。”小王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准现车究竟是什么?



官网显示,准现车为已确定配置的Tesla展车,全新现车以及在途车,好处在于可尽快交付提车。

小王觉得正是特斯拉销售人员的强力推荐,他才购买了准现车,将原定提车的日期提前至了3月1日之前,造成了现在的损失。

律师:知情不告,可构成欺诈,但消费者举证艰难

那么,如果消费者存有关于销售提前知晓降价却知情不告的疑惑,该如何维权?律师给出了专业的解读。

律师赵秦:发改委曾经发文,叫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如果要去证明经营者有欺诈行为,要分三步走。首先要证明,销售在向你推销之前,已经明确知晓价格会降。第二步,证明明知会降的情况下,却没有告知你降价的信息。第三,销售在知晓降价的情况下,却用虚构或者欺骗的方式告诉你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用这样的方式误导你做出一个消费行为,如果这些证据能够采集齐全,并且证明并非个人行为,而是一个有计划有组织的公司性行为,那么有可能构成价格欺诈,这样情况下签订的合同属于可撤销范围。

然而律师也坦言,价格欺诈的举证义务在消费者,能够集齐证据很有难度,因此维权的成本很高,难度巨大。


特斯拉车主:我现在都不敢告诉我父母!

“今天我爸妈还问我车开得怎么样,我只能说好好好,其实呢,别提了。”小王说,到现在为止他仍然不敢告诉父母,自己的车价在三天之内就跌了17万元。


通过这次的风波,小王觉得特斯拉不仅没有给自己带来便利,还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特斯拉降价风波,我们将持续关注。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卢梅 李响 刘宽漾 实习编辑:申冬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