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张照片,都是时光的标本

相片,用光影记录故事。照片内,抑或美好感人,抑或现实残忍,照片外,是人们为之深深的动容与无限的反思。咔嚓一下,记录下那个无比深刻的瞬间。

感谢那些摄影师,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凭借着一架相机,就能将人世间如此真实的瞬间展示给我们,那是恐画家无法用画笔勾勒出来的线条,也是作家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的事物。

照片里有那些美丽的瞬间,令人惊叹的风景,还有生活的一瞬。

早起在八舍最高的阳台看大工的朝阳

清晨里元气满满的情人路

还有下午伴着阳光的主楼

傍晚综一一角望到的夕阳

还有晚上一起锻炼的中心田径场

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在大工平凡又有意义的一天,让我们以后有所回想,有所感动。

照片还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我们回忆历史的依靠,是我们警醒自己的凭证。

这是记者记录下的与非洲饥荒儿童的握手,它让我们看到人类的脆弱与顽强,也让我们意识到世界上还有很多孩子在忍受着贫穷与饥饿,这更警醒我们需要奋斗,需要去抗衡那些世界上的不公。

在叙利亚战争中的这张照片在去年火遍了整个网络,小男孩刚刚经历了一场爆炸,医护人员到现场的时候,他一个人默默爬上了座椅,之后就一直坐在那里,不哭也不闹,这种反应更加让人心疼。

这是高中英语书里的图片,这个孩子将黑漆漆的摄像头当成了枪口,慌乱之下立马举起了双手,表情泫然欲泣。

还有这是即将上战场的战士与亲人的分别。

这些照片不禁让我们反思:战争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饱受摧残的儿童,无数家庭的破碎,还有满目疮痍的山河......

照片中记录的还有那些感动,让我们在这个一部分人无病呻吟,丧气十足的时代知道,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依然发生着那些美好的事情,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因为人生就是不期而遇的温暖,与生生不息的希望。

大火烧毁了他们家,但他们还是露出笑容,甚至和大火合影留念,然后去迎接与新家的不期而遇。

这是儿子与父母分别的场景,父母看着窗子上的雾气写下“保重”。无论你在哪里,世界上总有人在牵挂你。

这是工厂倒塌,一对夫妻的遗体的照片。没有山盟海誓的壮烈,却有即使面对死亡我也要全力守护你的爱意。

这是一对父子时隔五十年的两张照片。即使你鬓角发白,走路彳亍,但还是牵着我的手陪我长大。

照片的存在,让我们记录生活,定格感动,所以我们才能没那么多遗憾,才能延续爱意。照片是一种回忆,定格了美好,再次翻阅时含着泪水。照片是一种反思的凭证,让我们知道当时自己怎样,现在自己又变了怎样。

照片让我们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美好在发生,没理由抱怨生活,也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多么的残忍与不公,然后更加努力去抗争那些不公。

图文 | 李青华

采编 | 陈瑶

校对 | 任孝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