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载人登月已具备相关能力

张柏楠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载人登月的研究,多年来从未间断,而此次无人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也为未来载人登月积累了有益经验。

无人探测器

着陆月球背面意义非凡

从无人探测器登月到载人登月,再到普通人上太空、月球旅行,我们还要等多久?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载人登月的研究,多年来从未间断,而此次无人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也为未来载人登月积累了有益经验。“随着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已逐步具备实现载人登月的能力,只要假以时日,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他还提到,对于太空旅游和月球旅行的探索,国内外也在进行有益尝试。

“嫦娥四号登月任务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发射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轨道上的‘鹊桥’中继卫星,在此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张柏楠解释说,月球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始终背朝地球,使得月球背面成为与地面通信和测控的禁区,像美国、俄罗斯这些国家,之所以没有选择在月球背面着陆,就是因为没有办法建立通信联系。“但中国发射的‘鹊桥’中继卫星,解决了这一难题。”

“它可以为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和月球车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再进一步说,如果国外有需要,‘鹊桥’也可以提供数据中继的服务。这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张柏楠也表示,此次无人探测器着陆月球背面,也为未来载人登月积累了有益经验。

载人登月

研究从未中断

对于目前在登月方面取得的成绩,张柏楠评价说,“我们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探索月球,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月球;另一方面,也为探测更远的行星积累经验,比如火星。”

无人登月有了突破,载人登月还会远吗?对于不少航天迷关心的这一问题,张柏楠回应:“可以用两句话来答复,第一句话是:对于载人登月的研究,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先无人后有人’;第二句话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技术发展,逐步具备了实现载人登月的能力,只要假以时日,一定能够实现载人登月。”

张柏楠表示,在载人登月方面,随着神舟飞船已经基本转入应用阶段,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正在按计划实施。“包括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内,突破了交会对接、组合体控制、推进剂在轨加注等一系列载人航天关键技术,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目标。目前,正在开展空间阶段建设,各舱段研制进展顺利,今年将全面开展正样研制和试验,为按期发射打牢基础。”

3月4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消息也显示,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空间站建造完成后,将在轨运营10年以上。届时,中国航天员长期在太空驻留和多次往返也将成为常态”。

30岁左右年轻人

是航天“主力军”

谈到航天人才培养的问题,张柏楠认为,目前的人才情况有点类似载人航天刚开始的阶段,但又有差异。“相同的地方在于,跟社会上其他职业相比较来说,搞航天的收入确实不算很高,没有到很吸引人的地步,这是导致一些人才外流的原因。”

他谈到,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以前人才出走后,大多经商去了,“但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创业公司,‘出走的’可能还是从事跟航天有关的工作。”张柏楠表示,在正确的引导下,市场的良性竞争将会给中国的航天事业带来裨益,推动中国航天的发展。

张柏楠也谈到自己所在的研究院的情况。“总的来说,人才流失的比例不是很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能坚持下来的人,也都是真正热爱航天事业的人。”

谈及人才培养,张柏楠表示,一直以来,不管是航天科技集团还是自己所在的研究院,都注重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机会比我们那个时候多得多。”张柏楠笑称,“举个例子,近几年,我们国家的卫星发射数量不断增加。这意味着什么?对航天人来说,机会更多了,舞台更大了,对年轻人来说也是如此。”

“载人航天只是中国航天的一个代表,除此之外,像‘鹊桥’中继卫星以及其他卫星的研究,这些都是年轻人的‘舞台’。”张柏楠提到,在航天科研领域,30岁左右的年轻人实际上占比最大。

“现在航天专业的学生,总体来说素质不错,生源也比以前多。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与航天相关的项目数量多了,技术难度也增大了,需要的岗位自然也就更多了。正因如此,年轻人一来,就能参与到这些项目中。现在的项目周期也很短,做完这一个便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年轻人能够很快在实践中成长起来。”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