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奥使馆推行外交为民新举措 数字使领馆服务民生

【欧洲版驻奥地利记者饶芳萌 卢力】提升和改善领事窗口服务关系到海外中国公民的切身利益。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努力践行“执政为民、外交为民”的理念,不断丰富完善服务项目推出便民惠民举措。今年3月1日,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领事侨务处上线支付宝,正式推出涉中国公民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进一步完善支付方式,帮助国人在海外不带钱包也能办事。

3月6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领事侨务处大厅,就海外中国公民使用移动支付这一便民服务做了实地考察与采访。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领事侨务处办证大厅

前来办证的华人同胞们纷纷表示使用手机支付办事方便、快捷。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在中国深受欢迎,如今在海外也能使用,显得尤为亲切,有种回家的感觉。还有华人朋友告诉记者,他当天来到支付窗口前方才意识到自己忘带钱包了, 本以为要再跑一趟,没想到窗口增设了支付宝付费功能,即刻掏出手机轻松扫码付费。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提供的便民服务让许多华人倍感亲切,他们希望这些便民服务能够推广至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国给予的关怀和温暖。

客人在支付窗口使用支付宝在线支付功能扫码付费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领事侨务处黄行洲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驻奥使馆于今年2月开始着手准备上线支付宝在线付费功能,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于3月1日正式启动。当前用户量虽不算多,但使用过的客户都表示非常满意。黄先生介绍,常有因丢失了护照、钱包前来补办旅行证的中国游客,由于所有现金及银行卡不翼而飞,亏得手机里的支付宝功能一解燃眉之急。黄先生表示,客户以前只能通过刷卡付费,现在新添了支付宝在线支付功能,极大的方便了海外华人。与此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他表示数字窗口服务是“外交为民”的又一新举措的落实。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李晓驷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驻奥使馆积极秉持“执政为民、外交为民”的理念,最大限度降低门槛、筒化要求、提升服务,提高来馆办证同胞的便利度、舒适度和满意度。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李晓驷大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

去年以来,驻奥使馆增设了中国公民办证咨询专线;增加护照办理预约时段;提供中国公民护照、公证回邮服务,履行“只跑一次”承诺;调降中国公民办证收费标准;大幅筒化办证程序,减少所需资料;领事侨务处每年两次赴奥地利西部、南部开展异地办公,今年还将增加林茨和萨尔茨堡两地,更大范围为旅奥同胞提供领事服务;确保使馆领事保护应急电话24小时畅通。

此外,驻奥使馆在领事侨务处办证大厅增设叫号系筑;更换大厅座椅,设置便民手机充电站,购置老花镜,为办证者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和更细致的服务;近期,开通的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又进一步完善了支付方式。

李大使表示,今后,驻奥使馆将进一步完善管理、优化服务,不断把“执政为民、外交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