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霸爱看啥文学书?《三体》再度居榜首

在学霸云集的中国科大,哪些书是他们的最爱?3 月 7 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2018 年中国科大纸质图书借阅报告》发布,

位居借阅量榜首的是《电磁学千题解》,借阅次数达到 548 次。虽然科大是理工科学生,但在这次的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最受欢迎的文学类图书为《三体》。" 借阅王 " 是一名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同学,年度借阅册次达 421 次,平均每天去图书馆借阅册次超 1 次,看书速度相当 " 学霸 "。

【总体借阅情况】

19213 位读者借阅图书 75326 种

从报告统计情况来看,2018 年度中国科大图书馆有借阅记录的天数为 324 天。在此期间,共有 19213 位读者借阅图书 75326 种,139767 册,248515 册次。人均借阅量为 12.93 册次,日均借阅册次为 797 。图书被借阅的复本平均 1.85。

其中,科大各区图书馆到访人次共计 2241289 人次,比去年增加了 70139 人次,依旧是东区居首,其次是西区,最后是南区,这与学校各校区人数的分布有关 .

【阅读偏好情况】

榜首依旧是《电磁学千题解》

本年度,位居借阅量榜首的是《电磁学千题解》,借阅次数达到 548 次。记者翻看往年的借阅排行榜发现,这本书多次位居中国科大图书馆借阅排行榜首,由于收录题型丰富,解法详尽,内容覆盖面广而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此外,《力学》、《力学 第五版》、《力学习题与解答》、《复变函数》、《光学习题思考题解答》、《线性代数 第 2 版》等理工类书籍的借阅量也很可观,彰显了科大的理工特色。

[ 借阅比 TOP ]

文学类图书《三体》最受欢迎

在图书借阅中,借阅比更能说明一本书的受欢迎程度。借阅比指的是一本图书被借阅的次数与它的馆藏复本数之比。例如,图书 A 一共 3 本,全年被借阅 6 次,借阅比为 2;图书 B 一共 10 本,全年被借阅 10 次,借阅比为 1。

和往年一样,在这次的榜单中,文学类书籍占比依然很高,表明理工科学霸们的外表下也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其中,最受欢迎的文学类图书为《三体》,这已经不是这部科幻巨著第一次登临榜首。此外,《挪威的森林》也很受学子们欢迎。

在此次预约书籍榜单中,年度前三名的书籍分别是——《机器学习》、《力学与理论力学(第二版)习题解答》和《深度学习》," 预约榜 " 反映了学生们对一本图书的期待程度,而这一榜单结果很有科大风格。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蒋瑜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