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不怕苦与累 “铿锵玫瑰”美丽绽放

沙依拉古丽·沙里汗

大洋网讯 在占地几十万平方米的填埋场里走动免不了常常出汗、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7个多小时、漫长的工作时间里只能跟垃圾打交道……很多人也许难以想象,在垃圾处理一线岗位上工作的这些员工们,竟有相当一批是女性职工。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和男同事们出同样的力、干同样的活,她们致力于为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一分力量,她们是在默默无闻的垃圾处理事业中悄然绽放的“铿锵玫瑰”。

你可能不知道,广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在经过源头分类、分拣后,仍有2万多吨要进入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面对如此大体量的处理任务,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环投集团)始终秉承“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守护者”的使命,安全、环保、高效地处理全市的生活垃圾。也正因为广环投集团有这些美丽坚强的“玫瑰”,广州城市环境才能更添美丽。

渗滤液“把关人”:处理后就不会造成污染

走进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沙依拉古丽·沙里汗又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的一个小时,沙依拉古丽·沙里汗要先去渗滤液调节池与渗滤液处理厂提取样本,再回到实验室后进行逐一化验。

沙依拉古丽·沙里汗是广州环投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二部渗滤液处理组实验室的一名化验员,也是兴丰填埋场300多名职工中,奋斗在一线的女职工之一。与场里的其他同事一样,沙依拉古丽·沙里汗与臭气熏天的渗滤液“朝夕相处”,兢兢业业,巾帼不让须眉。

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日均处理垃圾达1万吨,最高峰时曾达到1.4万吨。渗滤液是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发酵产生的液体。未经处理的渗滤液颜色浓黑还发出强烈的恶臭,对环境污染极大;兴丰填埋场会将垃圾中的渗滤液收集并输送到场内渗滤液处理厂进行处理,处理后的出水可再次循环利用。而在渗滤液处理过程中的曝气流程以及是否增加水、减水等,需沙依拉古丽·沙里汗他们根据不同取样点渗滤液样本的化验结果进行科学调整。

“每天要做十几个水样的化验,全部化验下来要7小时左右”。说起自己的工作,她滔滔不绝,一脸自豪,“渗滤液在全国都是一个处理的难题。化验结果为渗滤液处理提供参考,而渗滤液处理合格后,就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然而,一开始要从事这份工作,沙依拉古丽·沙里汗心里是十分犹豫的,“最大的困难就是适应环境吧,刚开始的时候受不了。渗滤液新鲜液非常臭,闻到就想吐”。从来没想过成为渗滤液化验员的沙依拉古丽·沙里汗在最开始的一个月,一直挣扎和纠结着,“时不时刷刷同事们的朋友圈,看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慢慢地了解到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渐渐地产生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保护环境,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她已经可以泰然处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从2016年入职至今,沙依拉古丽·沙里汗具体在做什么工作,她的父母现在也并不是完全清楚。“只知道是渗滤液化验员,具体内容是什么,他们不懂,也没和他们细说”,然而这个消息她也是今年才告诉家里,“之前两年,都没敢和他们说实话在垃圾填埋场工作,就和他们说还是在‘跟工程’”。

在沙依拉古丽·沙里汗看来,这份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她觉得很充实,也十分有意义,“没有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人员,很难理解渗滤液处理对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逢年过节,沙依拉古丽·沙里汗都会主动要求值班,让其他职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对于沙依拉古丽·沙里汗来说很不一样,“不仅和家里说了工作的情况,父母还来广州陪我过了个团圆年,他们都很理解。”

张晶

实验室里走上2万步:只为践行绿色环保

垃圾终端处理除了填埋,还有焚烧。与沙依拉古丽·沙里汗一样,广州环投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检验检测所实验室副主任张晶的“战场”也在实验室。不同的是,她检测的是垃圾焚烧烟气中的二噁英。“二噁英是公众谈之色变的物质,需要经过一系列专业的烟气处理才能完全分解,从而达标排放。”

据悉,二噁英精确检测只能采用离线检测方式,一般的检测机构从取样至检测出结果通常需要20天以上,广州环投集团建立二噁英检测分析室,实现自行检测,7天左右可以出检测结果,有效缩短二噁英检测周期,还可对二噁英形成的机理进行有效分析。张晶称,对二噁英含量的检测是向公众表明,垃圾焚烧后经过严格处理的气体是达标排放的。

张晶告诉记者,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体系文件建立和实验方法验证。其中,实验方法验证包括从提取到最后的上机,一天六七个小时可能都做不完一个步骤,而全部流程做完可能需要7天。张晶告诉记者,烟气不同于土壤等,没有平行样,“每个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要取不同的样进行检测”,预计要检测五六十个烟气样本。做实验不仅耗费心力,同样也是个体力活。张晶需要在实验室内走来走去进行实验操作,“每天都可以走上2万步吧”。

对于张晶来说,每天看到不同的实验结果是让她感到最开心的事:“做完实验后会看到不同的结果,每天都给我新的感受”。从2016年广州环投集团二噁英实验室建立到现在的日常管理和方法优化,张晶参与了全过程,“特别自豪,就是看着这个实验室从无到有”。二噁英实验室的建立还可以通过多次监测二噁英的排放,结合入炉垃圾成分,以及垃圾焚烧炉运行工况,改进垃圾焚烧发电工艺,进而优化烟气排放质量,用实际践行绿色环保。

张晶最难忘的事也和二噁英实验息息相关。“有一次实验到了上一级的步骤,却发现结果少了一个‘峰’,和预期不一样”,张晶称,就为了图上的一个“峰”,一实验室的人排查了整整一周,后来发现是机器的问题,扫描的时候偏了,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那是第一次出现偏差,所以印象特别深刻,但这也是实验中会经常遇到的情况,有经验了,以后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而第一个样品的实验合格,也让张晶印象深刻,“当时前两批样品都实验失败了,这个样品是第三周才做合格的,倾注了我们全部精力,而且第三个流程就做合格了,别提有多高兴了”。

实验室里的张晶是严肃和严谨的,而走出实验室、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张晶十分爱笑,“我就是学一门爱一门,干一行爱一行。要开心地过每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