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人类在浩瀚宇宙是如此稀有,人类或是宇宙唯一智慧生命!

目前的技术尚不能拍摄到遥远的日外行星的照片,因此天文学家利用太阳系里的恒星来作为行星的代理人,因为两者都形成于同样物质的行星盘。

我们是如何知道恒星的成分的呢?我们当然不会去那里获取样本。天文学家韦斯-特劳布主导的项目,航天局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提出用下一代的仪器,来观察我们太阳系以外的行星。我们所做的就是简单地观察它,把光分成各种颜色,这是几百年前牛顿所做的事,他发现,如果你将一个棱镜放到阳光里,它会将光线分成蓝色,绿色,红色。通过观察这些不同的颜色,会突然发现非常惊人的东西,有些部分的颜色缺失了,这些缺失的颜色就是所观察的太阳成分的指纹!

利用当代技术,我们无法直接看到我们太阳系外行星的光谱,不过最终更加强大的仪器将会让我们利用同样的技术去获取行星的指纹,以证明生命的存在。

如果我们能看到行星发出的光,用棱镜之类的东西来分解,我们就可以知晓该行星的成分,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的行星是否有氧气,类似我们地球的大气层,大气层里是否有水蒸气,是否有抽样,二氧化碳。

不过宇宙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我们的地球在45亿年前形成时,它的大气层与现在大相径庭。如果仅仅寻找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富氧行星,我们就是目光短浅的。所以问题是,一旦我们出去寻找宜居世界时,它们就会千差万别了,会是形形色色的。

要是我们找到了另一个地球,有机会发现文明并与之联系吗?会有一定数量的智能文明存在于宇宙的其他地球上吗?要不要必须进行这样的计算呢?有多少恒星,有多少恒星带有行星,有多少行星足以拥有水呢等等问题!

天文学家估计光我们银河系一个就有多达百万个文明可能存在,德雷克方程就是这一系列的数字,试图以这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给我们一种方法,来更加严谨地估算会有多少其他智能文明的存在。

彼得-沃德,生物学和地质学教授,就职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他认为德雷克方程大大高估了可能存在于宇宙其他地球上的发达文明的数量。沃德和天文学教授唐-布朗利的著作《珍稀地球》阐述了为何他们认为复杂生命动物,比如人类在宇宙间十分稀有。

他们曾经强调,我们一开始就认为它将涉及的其他因素过于简单化了。沃德列举了一些要素,他认为那会降低原先德雷克所估计的有多少复杂生命存在于银河系里,乃至宇宙间。首先板块构造,板块构造就是大陆漂移,人们可能不禁要问,这与行星上出现生命的频率有什么关系,板块构造也会产生元素的循环,那种循环会产生某些最基本的东西,它所产生的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温度范围,就像是行星上的温控器,要是我们感觉太热,板块构造过程就会帮助我们冷却。

另外行星上要存在金属,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智能文明,最好要有金属,金属很难在火星或金星这样的行星上找到,板块构造把一切都循环起来,产生裂缝,把重金属搬送上来。

此外我们需要有好木星。有一颗木星之类的气体巨星,以其强大的引力处在太阳系的外围,守护者内部的行星,那些潜在的地球免遭频繁的惨烈撞击。原来这些木星的引力扫除小行星和彗星,将它们抛出去,使得地球幸免于那些碎片的许多撞击,因而就是那些保护星让生命得以延续,免遭这些会造成大规模灭绝的小行星与彗星的撞击,那实际上曾发生在了恐龙身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