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图摄影不为人知的三大要点

本文章将重点讨论全景摄影的基本要领。这些要领,有其与非全景摄影想通的一面,又有自身独有的特点。

一、整体的艺术思维方式

全景摄影的每一个环节、步骤那必须从整体、全局的角度出发。精心运筹,这是不同于非全景摄影的根本性区别和特点之一。因此,整休统筹,平衡全局,把握重点,折中取舍,是对全

景摄影总的要求,也是全景摄影的基本要诀。从详解设置、取景构图、聚焦、曝光,一直到全景图片的调整润饰和漫游作品制作等,都必须将这一要求贯彻其中。

二、平、稳、匀的技术要点

平 全景摄形旋转拍摄的一组图片。必须在镜头保持同一水平的状态下进行和完成。这样旋转拍摄的一组图片,在以后的拼接中才能够顺畅、高质量地完成。如果三脚架不是处于水平状态

或旋转拍摄过程中发生了变化,相机就不能保持同一的水平状态,镜头节点的空间位置就会随之变化,拼接出的图片中景物就会发生位移。因此,全景摄影一定要把三脚架调整水平,保证每一张图片都是在同一水平状态下拍摄的。

稳 保证相机稳定是摄影的基本要求。也许有人问:全景摄影既然使用三脚架,还有必要专门强调“稳”吗?是的,仍然需要特别强调。首先,必须确保三脚架校准水平后的牢固,使其在云

台旋转过程中不发生偏移和变化。全景摄影几乎没变换一次脚架位置都必须重新校准水平,虽然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但也很容易出现纰漏,特别是脚架节管之间使用螺母式锁定装置的

三脚架,如果在校准水平时没有拧紧,旋转拍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收缩,会使镜头节点在三脚架上的空间位置发生移动。

匀 这里说的“匀”,是指全景摄影旋转拍摄的每一张图片所框取的景物、即影像分区要平均等分。由于所用镜头的不同,旋转一周可能需要4张、6张或者8张,但不管几张,都应该使每

一张图片均匀地等分一周的景物。这样旋转拍摄出的一组图片,每张图片之间重合的部分是相等的。

三、高、精的相互统一

全景摄影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必须做到高、精、工的统一。前期的高,是指全景的拍摄要做到高水平策划,充分发挥摄影器材的功能,以高水平的技术拍摄出高质量的图片。中期的精,

要求接片和修补必须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天衣无缝,不出现任何瑕疵。所以,只有前期、中期和后期的高、精统一,所创作的全景作品才可能是光彩夺目的艺术精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