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演员李娟:观众的认可,让自己要求更高

李娟很忙。记者联系了两次,她都在准备演出中。深耕秦腔近40年,她似乎很低调,甚少接受采访。

10岁那年,戏校来招生,能歌善舞的她去考试,可惜已经招满。后来秦腔最高学府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来老家招生,小李娟从此开启了7年的戏曲专业科班训练。

回顾近40年的戏曲之路,作为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李娟谈到两次转折:一是即将毕业时,自己的嗓子面临变声期,老师找到她父母,说娃的嗓子要是变过来了,就可以继续学戏,走这条路;要是没变过来,那可能走不了演员这条路了。幸运的是,李娟的嗓子顺利过渡变声,我们才能看到今天舞台上绽放的她。

第二个转折,女演员都会面临工作和事业如何平衡的问题。当年她正准备参加中国戏曲“金三角”比赛时,公公婆婆双双生病需要照顾。回忆那段日子,她说,出了排练厅就是跑医院,连轴转,压力真是很大。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最后她以《杀嫂》这段戏拿到了奖项。后来,又以《杨七娘》拿到了戏曲界最高奖项“梅花奖”,李娟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所致。

舞台上,李娟塑造过许多精彩的角色,在《杨七娘》《盗草》《杀嫂》《王宝钏》这些剧目中都有上佳表现,也得到过奖项,收获了许多戏迷的喜爱。

李娟认为,你呈现给观众的,一定要是最好的,面对观众的期盼,每次都要拿出新的东西,要去学。而且选剧目也很重要,对自己也是一个突破。学戏曲的苦,没有深沉的喜爱的话,根本坚持不下来。每一次下基层演出,感触都很深,都在反思,基层演员更艰苦,觉得我们还是很幸福,有如此好的创作环境,要珍惜这个条件。

“一如既往支持秦腔的戏迷朋友,作为演员来说,确实是感谢你们。有了你们,去喜欢、去关注和支持每一个演员,第一线的演员、基层的演员、年轻的演员,才能把秦腔推到更高的平台上去,传承下去。”

文化艺术报记者 赵梓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