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缘何走下坡路?

自主品牌长安可谓是中国发迹最早的汽车品牌了,它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起源于洋务运动的产物上海洋炮局。但进入汽车制造领域,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期。而长安汽车也可以称得上经历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它累积了足够的造车资本,在中国自主品牌之中一直表现不俗。

曾经的辉煌,首个年销破百万自主品牌

以2012年为分界线,长安汽车的销量连续增长,逐渐超越了众多自主品牌,确立了自己自主“一哥”的地位。而和大多数自主品牌偏科于SUV不同的是,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也有所建树。当然,随着随着SUV市场的逐渐火爆、新一代消费者的成长、带动了一大批自主品牌的崛起的同时,长安汽车也在进步着,它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历史。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长安旗下全系(包括合资)销量达到了305.8万辆,其中自主车型贡献了超过100万辆的销量,并超越日产、现代等强势合资品牌,位列2016年品牌销量排行榜的第五位。此外,长安汽车更是自主首个年销量破百万的品牌。

2017为分界线,销量不断走低

但情况在2017年发生了转折。2017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仍旧以532593辆的销量领先自主品牌销量,但单月的销量已经开始下滑。到了2017年下半年,销量下滑则更为严重,最终以1039476辆、同比下跌8.5%的成绩交出了2017年的答卷。而其销量自主第一也被迅速崛起的吉利汽车所占据。

进入2018年来,长安汽车的销量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在2018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为487146辆,同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8.6%。在2018年7月、8月,长安汽车的单月销量分别为51531辆、50341辆(跌出厂商销量榜前十)。

跌跌不休,合资品牌也遭殃

除了长安汽车,长安旗下的合资品牌情形同样不如乐观。比如长安铃木,由于经营不善、销量不佳,目前铃木已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以1元的价格将股份卖给长安汽车,将生产长安铃木旗下车型的产权延续至2022年。而长安福特同样出现了销量暴跌,在2018年7月,长安福特销量为33037辆,同比下降43%;2018年8月,长安福特销量为23936辆,环比7月再次下跌30%。2018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低于40万,同比降幅达到了25%以上。这真有点“百年福特,毁于长安、”的意思了。

在9月,长安汽车销量终于出现了增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9月长安中国品牌销量为80188辆,环比增长49.5%,但同比下跌16.3%。这主要源自其旗下CS55、CS75、逸动等产品销量激增。但同比去年同期,这些明星产品均有不同幅度销量下滑。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曾经的自主一哥陷入“销量困局”呢?

市场低迷,消费者购车欲减退

从市场层面来看,全球、乃至中国持续性的出现汽车市场销量低迷。在今年7、8月份,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出现了连续性下滑,这是多年来首次。

中国汽车保有量逐渐饱和,因此市场的整体销量难以维持向上趋势。据悉,在国庆期间,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迎来了油价的第12次涨幅,出于开车成本考虑在整体经济情况不算太乐观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出于对使用汽车的成本考虑,对汽车的购买欲减退。而9月份长安汽车销量环比有所上涨,可能是因为出台的一些优惠购车政策,并不能长远的让长安汽车保持高销量。

机油门影响大,召回方案引不满

此外,根据车质网的投诉信息显示:2018年至今,长安CS75共收到了高达3139宗的投诉,而投诉的主要原因是发动机机油增多。其投诉量比本田C-RV还要高出1000多宗。

在今年3月2日,长安汽车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一份数量高达25万辆的召回。这本是一项十分具有诚意的举动。比较,在自主品牌之中,多数厂商都选择虚与委蛇与推脱。但根据车质网的投诉来看,似乎仍旧有诸多消费者对长安汽车的召回方案表示不满;甚至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即使召回后,CS75机油增多的问题仍旧存在。而针对长安逸动,也存在着大量的投诉。

如果不将产品质量问题好好解决,那么在严苛的市场环境、激烈的竞争下,即便拥有再优惠的政策,产品的销量也只能昙花一现的出现高效率,难以持续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总结:长安汽车作为一个历史久远的品牌,从资金、技术方面来说,都有着十足的中坚力量。自2017年以来,长安汽车的销量却不断走低,除了市场层面的东西,长安汽车也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这是作为中国经验最老道的车企应该避免的错误。自主品牌如今在经历了资本原始累积;又恰逢新能源汽车崛起;自主品牌整处于突破的关键阶段;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长安汽车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