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转型阵痛期的长安汽车,正在等待破茧重生的机会

2018年对中国汽车市场不太友好。

中国汽车市场整体经济放缓,消费结构升级,车企发展分水岭显现。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处于中间地段的车企日子也不好过。

中国车市开始小范围洗牌。菲亚特、铃木等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奇瑞汽车、宝沃汽车等将引入新资本,开启混合制改革;一汽夏利、北汽昌河等相继剥离不良资产,改善经营现状;拜腾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为了生产资质,成了僵尸企业的“接盘侠”。而强者丰田、吉利销量依旧蒸蒸日上。

与此同时,全球车市也正在变化着。随着“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四化成为趋势,福特、通用等企业为投入更多精力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项目,大幅调整生产结构,大量裁员关闭燃油车生产工厂;传统车企巨头开始强强联合,组建公司共同研发新技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受此影响甚深。身处局中的长安汽车,正面临转型阵痛期。合作伙伴铃木退市,福特销量持续下滑,自主板块进益有限,导致长安汽车销量业绩下滑严重。

长安汽车感受到了发展危机,壮士断腕般地提出要从零开始,开启“第三次创业”,向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为推进新能源汽车板块“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打算引入新战略投资人。

只是,如今的汽车圈,车企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也不是新鲜事。长安汽车能否在此次转型潮中脱颖而出,还不好确定。而且,最近股民对长安汽车的“印象”似乎不太好。有股民质疑,长安汽车市值才300亿,未分配利润却超300亿,称其为“铁公鸡”。

成股民眼中的“铁公鸡”

11月27日,笔者发现在东方财富网股吧,有股民质疑长安汽车:“市值不到300亿,三百多亿未分配利润跑哪里去了,这算不算挪用资金”?一位接近股圈的观察人士调侃道“长安汽车这是铁公鸡啊。”

未分配利润是企业历年经营所得的累计结余,即股东经营所得中留在企业还未拿走的部分。按公式计算:未分配利润公式=年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净利润。根据百度百科的释义,企业未做分配的利润,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之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

笔者整理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2001年-2018年的财务报表。长安汽车2001年度未分配利润仅0.38亿元,2017年已高达351.84亿元,十几年增长超900倍。

一般来说,每股未分配利润越多,表明该公司盈利能力越强,未来分红越多,送股能力和概率较大,也更容易得到投资圈和股民青睐。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但观察人士告诉笔者,未分配利润不是越多越好。财税专家马靖昊在谈及“未分配利润与分红的关系”时表示,企业有了巨额未分配利润,能不能分配股利,还得看构成。他还给出了一条参考标准: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3元以上,但它既不扩大再生产,又多年舍不得给股东分红,则可判断这样的公司是存在财务造假问题的。

那么,长安汽车到底是不是股民眼中的“铁公鸡”呢?

笔者发现,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长安汽车近几年一直有分红融资。长安汽车曾先后三次增发股份,如今股本为48.03亿股。2013年-2017年分红总额共计98.4亿元。可见,长安汽车“铁公鸡”的称号有点名不副实。

针对“铁公鸡”称号,长安汽车也是不认的。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告诉笔者,长安汽车高度重视合规经营和投资者回报,自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00余亿元。2015年4月,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将年度分红比例提升到30%,2016、2017年均按此比例进行分红。在资本市场上,长安汽车多次获评“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强上市公司”、“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只是单看长安汽车每股未分配利润,远超出马靖昊提到的“3元”标准。2013年到2016年,长安汽车未分配利润呈暴增态势,三年时间由85.37亿跃升至311.27亿。从2010年起,长安汽车每股未分配利润就超过3元。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合并资产负债表,每股未分配利润超七元。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也会影响企业对未分配利润的处理。由于合资品牌销量业绩持续下滑,长安汽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出现亏损。2017年亏损13.69亿,2018年前三季度虽然有所回暖,但净利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汽车分析师告诉笔者,长安汽车近几年投资项目不断增多,用钱的地方变多。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投资收益减少,又开启了新产品周期;新能源汽车方面,发布“香格里拉计划”,预计投资千亿;智能化方面,推出“北斗天枢计划”等等,均需要投入大笔资金。

从投资角度看,长安汽车对300多亿利润未进行分配,可以理解。毕竟,长安汽车对企业对于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有较大的自主权。只是对于股民来说,长安汽车这样的行为或许就是“抠门”的表现了。

销量营收双降

与此同时,销量业绩持续下滑,也让长安汽车烦恼不已。除了合资品牌全线失守外,长安乘用车板块表现也不太好。

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2.09亿元,同比下滑2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负7.11亿,同比暴跌166.28%。如此高的降幅,让人心惊。

针对亏损严重,长安汽车在2018年半年报中曾解释,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指的是长安福特。

长安福特今年销量遭遇腰斩,前10月累计销量仅33.55万辆,相比去年的65.58万辆,下滑幅度达48.83%。事实上,长安福特是长安汽车合资品牌中的主力,长安福特的全线失守,对长安汽车业绩影响极大。

长安福特销量持续下滑,受多重因素影响。客观原因是今年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不理想。间接原因是母公司福特前期人事调整频繁,整体业绩下滑,无暇顾及中国市场。

但笔者认为问题主要出在长安福特自己身上。产品迭代慢、同质化竞争严重、质量问题频发等是根本问题。如福睿斯和福克斯产品重叠度极高,后果就是福克斯抢走了福睿斯部分客户,导致福睿斯市场份额被挤压。另外,长安汽车和福特对合资公司话语权的争夺,使得长安福特高层持续动荡,军心不稳。

全新一代福克斯

利好的是,全新一代福克斯11月上市,打破了长安福特连续20多个月未有新产品上市的尴尬局面。就10.88-15.08万元指导价而言,与同级合资品牌相比,价格优势明显。但全系换装三缸发动机,让消费者诟病。上述汽车分析人士认为,新车实力如何,最后还得看销量。

除了摇钱树长安福特持续萎靡外,另一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销量也略有下滑。长安马自达前10月累计销量为14.36万辆,同比略微下滑7.3%。

再看长安自主板块,今年表现也不太尽如人意。年初的“机油门”事件,对长安乘用车打击甚大,主力车型CS75销量暴跌。不过,CS75最近销量有所回升,10月销量16054辆,环比增长15.9%。

新推车型销量不及预期。近两年,长安乘用车发布了CS55、CS95、睿骋CC等多款车型。除了CS55表现尚可,月销量过万外,其余车型月销量都在百千辆徘徊。比如CS95在10月才卖出264台,前10月累计销量刚过6000台。

当然,长安乘用车没有停止新产品投放的脚步。日前,全新CS35 PLUS已经正式上市。全新中型轿跑SUV CS85在广州车展完成了首发。至于对销量是否有提振效果,还要再观望观望。

对公司来说,销量与业绩是息息相关的,也会影响公司市值。因销量业绩不好,长安汽车今年股价不断下滑,每股股价从13.44元一路跌破至5.55元。截至12月7日收盘,长安汽车每股股价6.29元,市值才302亿,比2018年初的605亿元缩水了一半。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近几年净利润也在下跌。2015年-20017年净利润从99.53亿降到了71.37亿。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6.10亿。

利润下跌,政府补贴却持续上升。长安汽车2015年拿到的政府补贴仅为4.42亿,才占总利润的4.44%;2017年政府补助上升至16.13亿,占总利润比例达到22.6%。

今年,长安汽车业绩下滑更加严重,又有许多投资大动作,对政府补贴依赖不会变小。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8年上半年政府补贴占总利润的69.32%。

新能源汽车8万辆销量目标难实现

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安汽车看样子也难实现当初的雄心壮志。在2017年的时候,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说要从2025年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上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推出了CS15 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三款纯电动车型。长安汽车还定下了2018年销量目标—8万辆。只是现实过于骨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汽车今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还不到2万辆。

今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为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拟引入不少于三家战略投资者,增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有一条要求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增资完成后,投资者持有长安新能源汽车的股权不超过49%。这意味着,长安汽车仍是该子公司的控股人。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表示,长安汽车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中,包括“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与“极致体验”四大战略行动。本次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正是践行了“伙伴计划“,整合全球最优秀的资本与资源,引入市场化机制,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投资者有意向加入长安汽车新能源项目,包括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国内外大型基金等,已进入深度交流阶段。

但笔者想说,要造好新能源汽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比亚迪奋斗了10余年,才取得了如今的地位,去年还在与年销量20万辆作斗争。何况在该领域起步已慢了比亚迪一大截的长安汽车,如今还在为年8万辆销量目标而努力。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笔者,长安汽车要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先机,其中需付出的艰辛,肯定不会比当初它进军传统燃油车市场花费的心血少。以纯电动车为例,充电桩布局、续航里程焦虑,都是长安汽车等车企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如果因上述问题,大家也不敢放心地买,销量自然也就上不去。

所以,长安汽车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实现大干一场的抱负,前提是整个汽车市场有了完善的配套设施,让消费者能放心购买新能源汽车,否则一切都是空话。

结语:面对吉利、长城汽车等后起之秀的凌厉攻势,整个汽车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长安汽车以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技术为契机,开启了“第三次创业”,试图从零重新开始,实现涅槃重生。只是脱胎换骨的过程,长安汽车肯定会经历各种磨难,希望它能坚强地挺过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