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T 人造车”有啥不一样?

这应该是新车发布会上从没有过的时刻。

1 月 3 日,水立方,零跑汽车品牌暨 S01 上市发布会现场,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手持一枚芯片上台。

这是大华 2017 年 8 月量产的全新一代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芯片,算力超过特斯拉 Model S 使用的 Mobileye Eye Q3 芯片。

而零跑与大华联手打造智能驾驶芯片 " 凌芯 01",最大算力达 5Tops(5 万亿次 / 秒),是 Mobileye Eye Q4 芯片的两倍,将于 2019 年第二季度进行实车测试。

朱江明说道,量产后凌芯 01 极有可能成为首款中国人的智能驾驶芯片。

2015 年从安防行业跨界而来,零跑造车的底气何在?正是背后大华超过十年智能交通领域的技术积累。这使得零跑汽车并不是真的从零起跑,而是在智能化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号称全国首款十万元级智能纯电动 Coupe 的零跑 S01,官方零售价 18.99 万 -22.99 万元,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 10.99 万 -14.99 万元。购车用户可享受零跑汽车全套智享服务总计 23 项终身权益。

共提供 2 种续航版本:采用 18650 电芯版本车型 NEDC 续航里程超过 300 公里,采用 21700 电芯车型 NEDC 续航里程超过 380 公里。百公里加速达到 6.9 秒,0-50 公里加速 2.9 秒。

零跑汽车奔跑三年,团队已近千人,其中 80% 是技术工程师,管理层主要来自大华和华为。

这支团队的领头人,朱江明和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一个已经有两次成功创业经历,视产品和技术为最大兴趣爱好,一个曾在华为摸爬滚打 18 年,习得一身本领懂市场又懂管理。

随着量产车型陆续上市,不同背景的造车新势力愈发显露出各自迥然不同的气质。那么,零跑汽车的 "IT 人造车 " 到底有啥不一样?

当电子产品来打造

" 零跑把智能电动汽车当作一个电子产品来打造。" 这是朱江明和赵刚都曾提及的一句话。

在零跑 S01 身上,的确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亮点。

比如,它是 " 全世界第一台真正不需要钥匙的车 ",指静脉识别解锁和人脸识别启动两项技术组成的 "Leap In 生物钥匙系统 " 可以实现从进入车辆到启动的全程操作。

通过人脸识别激活的 "Leap ID 智能适配系统 " 能够根据车主身份,智能适配所有用车习惯,包括常用的座椅位置、后视镜、音乐、资讯、空调、导航等。未来还可以通过 OTA 升级,推出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功能。

由 22 个高精传感设备组成的 "Leap Pilot 自动驾驶系统 ",能够提供 " 车辆召唤 "、" 自动泊车 "、" 低速跟随 " 等 11 项智能驾驶功能。目前零跑 S01 已达到 L2.5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后续可通过 OTA 升级到 L3 级别。

再比如,钨丝加热前风挡玻璃,穹顶式天幕窗,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光谱变色氛围灯,可变后排空间等,也无一不显示着零跑汽车的创新基因。

不同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首款车型是 SUV,零跑汽车首款产品选择了 Coupe。赵刚的理由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早鸟用户选择余地太少。而 S01 将为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广大科技玩家提供全新的选择,是真正属于年轻人的科技产品。

在 S01 的开发过程中,零跑团队多次与用户深度沟通,吸收他们好的建议。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车漆经过 200 多次调色,轮毂经过 3 次迭代,内饰也是二轮升级。

赵刚说:" 这一台车很重要,品质一定要做好,口碑一定要做好,让大家真正看到零跑的产品优势,喜欢零跑,帮助零跑成长。"

零跑 S01 上市前收到的用户订单已经超过 3000 辆。大概正是基于这个数值,零跑汽车定下了 2019 年 1 万辆的销售目标。2019 年第二季度,零跑 S01 将开启批量交付。

通过与同样位于浙江省的造车新势力长江汽车的代工合作,零跑的资质问题也得到了暂时性解决。零跑金华智能制造基地把白车身和三电零部件生产出来之后送到长江汽车杭州工厂,长江则负责零跑 S01 最后的总装工序。

2019 年,零跑汽车计划在至少 20 个城市布局零跑体验中心,其他地区则与优质新零售平台开展高效合作,最大化覆盖用户服务范围。

S01 只是开胃菜,后续零跑汽车将加快推出更多产品:T 平台首款车型,一款微型车,将会在 2019 年上市,作为旗舰产品的 C 平台将会推出一款纯电动跨界 SUV,会在 2021 年与用户见面。

核心技术靠自研

大概工程师出身的创业者都有这种执念:核心技术一定自己拿在手里才踏实。" 自研 " 已经成为零跑汽车的信仰。

成立三年以来,零跑汽车已自主研发 T、S、C 三大整车平台,零件通用率达到 70% 以上;自主研发电动汽车的核心 " 三电 " 系统,开创性设计全球首款 " 八合一 " 一体化电驱总成 "Heracles",电池包也自己做,系统能量密度达 160 瓦时 / 千克;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同样是自己搞研发。

赵刚说:" 车厂叫做主机厂,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电脑叫主机,买一堆板子、芯片把它们组合起来就行了。"

他认为,智能电动车领域以后会出现目前手机市场类似的情况,头部的几家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会越来越强,后面几家依赖于供应商,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最终会被淘汰。

汽车以后的演进会更加智能化、电子化,为了避免被淘汰的命运,应该最开始就把核心技术拿到手里,搭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零跑自称是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家。

当然,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合作伙伴。" 比如自动驾驶平台,我们从芯片层面在往上走,GPU 是买别人的,很多算法也要合作开发。" 赵刚表示,只不过这种合作方式不像以前整个买过来去拼,而是大家开放地去做技术层面的一些合作。

基于自研技术的基础,零跑的产品研发进度会越来越快。首款产品 S01 从预研到量产,44 个月。接下来,T 平台首款车型 36 个月就能实现量产,C 平台首款车型的量产时间争取压缩至 33 个月。

根据零跑规划的未来技术路径,在智能驾驶方面,2020 年升级到 L3,2021 年小范围 L4 测试;在动力系统方面,下一代电驱总成最大功率达 200 千瓦,峰值扭矩超 400 牛 · 米;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 170 瓦时 / 千克。

资本效率最高

零跑汽车不是融资最多的新造车团队,但很可能是资本效率最高的那个。

不同于此前行业讨论的 200 亿元造车门槛,朱江明预估一家新造车企业需要融资的总金额大概在 100 亿元。

2018 年 11 月 20 日,零跑汽车宣布计划完成 25 亿元 A 轮融资。不过即便加上之前 Pre-A 轮融资 4 亿元,A 轮融资完成之后,零跑汽车对于资金仍然十分渴求。

自成立以来,零跑并没有大规模融资烧钱,而是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去,不断迭代,小步快跑。在钱上面,零跑特别会精打细算。

赵刚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我们跟合作伙伴,每个城市今年开几家店,规模是多少,每一个店里面多少个人,什么角色,什么样的模型,我们都已经做出来了。"

做得最快的,比较早的成都、南京等城市,今年加入多少人,这个月卖多少台车,下个月卖多少台车,今年全年做多少场活动,所有的费用都算出来了。

这是一个精细化运营的过程,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管控好,然后以体系化、系统化的管理方式把它做起来。比如,服务中心只有一个经理和一个副经理。

" 只有真正优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之后,你在销售端、营销端、服务端的成本才能降下来。人力的成本其实是最重的,为什么一个经理一个副经理,要允许一个人休假,这是最基本的人员配制。"

即便首款产品正式推向市场了,赵刚仍然表示,2019 年零跑的营销体系还是会控制得比较严,不会去乱花钱。

因为注重成本控制,花上亿元买资质这种事情零跑自然不会去干。他们宁愿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即产品初期交由长江汽车代工生产。因为相比花钱买资质,代工生产是相对不那么烧钱的方式。

而这也恰好符合发改委最新下发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第 22 号令有关产能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的精神。

赵刚已经想好了。2019 年零跑交付 1 万辆,2020 年交付 3 万到 5 万辆,两年加起来超过 3 万辆,届时达到了国家的要求,零跑就可以独立拿到资质了。

然后,三年活下来,五年实现造血。——零跑有自己既定的节奏。

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之时,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首先要做的是活下去。严格控制并平衡各方成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这对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来说都是必修课。在这方面,已有前车之鉴。

踏踏实实,有所为有所不为,这种 "IT 人造车 " 带来的企业文化和气质,也许正是未来零跑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资本。

作者:汽车商业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