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大众之夜不够“哦也”

日内瓦车展,大众之夜再度上演。

在过去的二十年时间里,大众集团引领了不少汽车圈的潮流,大众之夜就算一个。我已经很难去记清楚大众之夜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但是可以明确的是,但凡是在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大车展前夕,大众之夜都会如约举办——成为大众集团旗下新车集中发布的一次大Show。

日内瓦车展大众之夜,一如既往地高端,但是发布的新车却多少有些乏善可陈。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正式公布了大众将开放全新的MEB纯电动模块化平台与第三方合作的消息。

按照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大众将于总部位于德国亚琛的e.GO移动出行集团进行合作,基于MEB平台生产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以及其他的纯电动车型。目前双方合作的一个专属汽车项目正在处于规划阶段。

这是什么意思呢?从目前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大众这是在布局移动出行,甚至是智能出行的领域。这是一个我们可见的未来内,对于汽车社会运行的一个最完美的构想。

在这个构想里,智能化的交通网络带来了自动化的驾驶方式,而车辆的属性也将在这个时代褪去更多的私有化属性,而形成一种共享式的出行工具。

基于这样的一种诉求,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近年来提出了要转型为移动出行公司的战略规划。这种规划在初期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要和逐渐兴起的移动出行公司实现合作并从移动出行的诉求出发,来打造现阶段的共享车型。

对于有相对固定行驶里程的移动出行公司而言,纯电动动力无疑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低成本运行平台。所以这样一来,对于合作双方,都是双赢的,大众可以获得更多的新能源补贴,移动出行公司则可以拉来更多的投资。

很显然,这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的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一次尝试。不过,也不要认为大众之夜上大众发布的这个规划是一个什么先进的产业模式。

事实上在两年以前,滴滴就已经和国内的汽车企业探讨了类似的合作。在这一点上,国内的汽车产业早就走在了大众的前面。所以从战略规划来看,大众这波操作缺乏新意。

具化到产品的层面上来看,今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主打的产品为MEB平台以及MEB平台架构下亮相的两款电动车。

MEB平台其实我们已经不陌生。在去年9月,大众就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简单说,MEB平台就是在原有MQB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架构的模块化平台基础上,通过增加后地板的锂离子电池组安置位置而构建的一个纯电动车平台。

所以相比于MQB平台,MEB的地板高度明显进行了提升。而高延展性同样也是MEB模块化平台的主要特点,这样一来,MEB平台的产品也可以充分的运用到大众MQB平台的生产设备,不需要做太多的改动。

当然,这样做的短板也并非是没有。从根本上来看,MEB平台还是没有打破MQB平台上作为硬性规定的Cowl点位置,即前避震塔到前防火挡板之间的距离。这使得电动车可以打破传统车型布局的优势被弱化了许多。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种传统车型的构型下打造的产品依旧是市场的主流——这多少会让大众的这一项新技术展示变得有些乏善可陈。

在全新的MEB平台上,大众则发布了I.D.Buggy概念车以及西亚特品牌下的EL-Born作为今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的主打产品。

自出了排放门事件之后,大众就一直在以纯电动动力作为其摆脱排放门影响的重要一环。所以在随后的几年里,大众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I.D.系列概念车,其中的车身形式也涵盖了从单厢车到Coupe的多种形式。

意图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描绘一个属于新能源以及智能化时代的汽车和品牌形象。这一次发布的I.D.Buggy概念车,则完善了在I.D.概念车序列中对于越野以及户外探险的那一环。

从造型上来看,大众I.D.Buggy概念车的设计很显然是采用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日本设计圈里颇为流行的沙滩车设计,上装线条的形象被尽可能多的简化,并采用软顶敞篷的设计。而在下装部分,则强化出来Buggy类车型车轮独立于车身存在的形象。

从细节上来看,大众I.D.Buggy概念车也一改眼下大众系车型以硬朗的小倒角特征构成主要细节的情况,又转向了圆润而饱满的大型面设计。于是,从某些角度来看,这辆I.D.Buggy概念车倒是让我想到了2004年大众推出的Concept T概念车。

单纯从造型以及概念的构建来看,大众I.D.Buggy概念车倒还有些亮点。不过,这辆概念车又有些经不起推敲。

作为MEB平台的产品,大众I.D.Buggy概念车以一组62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作为动力来源,驱动形式为前后桥的两台电动机。总输出功率为149千瓦,总输出扭矩349牛米。

在这套动力的加持下,大众I.D.Buggy概念车的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2秒。单纯从动力性能来看,这倒是满足一辆Buggy车的需求。

不过,因为更大的轮胎以及四驱的关系,大众I.D.Buggy的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只有249公里。而且整车的造型似乎也没有为Buggy车更大的悬挂行程提供足够的空间。

于是我们再进一步的具化到这一类车型的使用场景来看,249公里的续航里程显然不是一辆能够越野的车型应该具备的水平。从很大程度上来讲,这有点暴露纯电动车的短板了。

西亚特的EL-BORN的设计则更接近于量产车,在动力方面搭载一台额定功率为204马力的驱动电机,电池组容量为62千瓦时。一次充电的等速续航里程为420公里。单纯看420公里的续航里程还可以,但眼下是,等速续航里程已经不太被接受了。

可以预见的是,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亮相之后,西亚特EL-BORN就会在随后正式推向电动车市场。

在奥迪的阵营下,今年的大众之夜主打的亮点为奥迪e-tron GT并不是一款新发布的车型,在一定程度上算得上是一种炒冷饭。这同样是一款以电动动力作为主要亮点的产品。

不过,不同于MEB平台下两款概念车的是,奥迪的e-tron GT更注重于性能的提炼,量产化特性也非常突出。动力方面搭载的是434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续航里程也超过了400公里。

在性能方面,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5秒,极速240公里每小时。未来量产之后的e-tron GT也将会作为奥迪e-tron系列车型中的衍生来丰富这一市场。

可以看到,今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大众的重心已经很明显的锁定了纯电动动力。而这也将会成为2019年在随后的几个大车展中大众集团的主要展示方向。

只是,在大家都已经扎堆纯电动车的这个领域里,大众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前夕发布的这一系列纯电动动力并没有让我们看到太大的突破。

在纯电动动力的续航里程问题、充电时间问题等方面,我们并没有从中看到大众给出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总之,日内瓦车展的大众之夜,不够“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